正在阅读:中国眼谷,小眼球如何推动大产业

中国眼谷,小眼球如何推动大产业

温州网 2022-07-06 11:29:18

  前不久,龙湾区政府、华为、中国眼谷正式启动深化合作;今年一季度,固生堂、珍视明、金域医学、明月镜片、欧康维视5家上市企业总部入驻眼谷……

  这是中国眼谷招大引强的累累硕果。自2020年6月30日开园以来,中国眼谷已完成科技企业注册138家、合作上市头部企业42家,建立联合研究院25家、引入投资机构62家,在孵科技转化和人才创业项目210余项……

  小眼球推动大产业,小切口催化大场景。中国眼谷目前已初步形成集政商服务、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临床研究、检验注册、市场推广于一体的全链条科创支撑体系。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推手?

  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是省委提出的要求。

  中国眼谷将目光聚焦在招大引强之上,提出了在头部企业盯引上寻求更大突破,努力推动眼谷成为世界500强眼科项目基地的发展思路,并获得了温州市、龙湾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支持。

  温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国眼谷”大格局发展的重大关键事项,实行一事一议。

  龙湾区成立专班推进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制订涵盖医疗、药物、耗材、眼镜的全产业链招商方案,绘制眼健康产业全球招商地图,聚焦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为了营造更好的招商氛围,该区还在2021年11月1日,特地面向260名机关干部举行为期三天的中国眼谷双招双引专题培训班。

  在招商之余,龙湾区还持续改善投资环境,量身定制“眼谷六条”专项优惠政策及兑现细则,专门对眼科药械研发、注册认证等六个方面给予直接支持。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眼谷得以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成为了眼健康行业中的“聚光灯下的舞者”。

  首先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沉淀多年的特色优势。作为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该院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置最全、实力最强的眼健康医疗中心和研发中心。

  该院还齐聚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眼部疾病药物与器械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国家级平台,在国内尚属唯一,能为眼健康全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提供科创赋能。

  这让眼谷在成立之初,在眼健康领域便天然具有权威性和吸引力。

  其次,眼谷拥有一个灵活的成果转化机制。生物医药领域由于其特殊性,成果转化的过程尤为漫长。为了最大限度缩短临床试验流程、检验注册时间,从而抢占市场先机,眼谷拥有一个专门的孵化部门,全程为每一个需要临床试验和注册审批的团队提供全程服务。

  眼下,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正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眼科临床研究病房,推动入驻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先行先试。同时,国家药监局眼科药械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创新和审批柔性工作站也纷纷在这里设立前端服务平台,大大提速药械注册审评流程。

  此外,为了给初创企业提供“第一桶金”,中国眼谷还建立了总额超10亿元的眼健康产业专项发展基金,并引入国药投资、长三角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多家银行的支持下建立了百亿规模的资金池,确保企业有资金能成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眼谷,小眼球如何推动大产业

  记者:徐龙飞

  龙湾融媒记者:郑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