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鸣锣开市

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鸣锣开市

温州网 2022-06-24 14:27:56
市集”的概念发端很早,时至今日,古老的形式被文化创意赋予了新的内涵。

  6月23日,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幕。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市集”的概念发端很早,时至今日,古老的形式被文化创意赋予了新的内涵。

  昨晚7时,为期5天的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活动集逛、展、赏、玩为一体,汇聚300家文化生活美学的优质品牌和业界大咖,展出超900个特色生活美学品牌、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为市民带来一场时尚感与烟火气并存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万物可爱皆可市集

  “它叫凝脂膏,你可以将它视作古代香水,由纯天然的植物制作而成……”雕青社的主理人李瑞打开一个精致盒盖,一股幽香立时盈盈钻入我们的鼻腔。他告诉记者,雕青社来自山西平遥,主打产品是茶叶,同时涵盖各类文创产品,如漆器的包包、古法制作的胭脂等,“让非遗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消费市场中萌发出新生命,是我们的目标。”

  “温州的青灯市集在全国享有知名度,我们慕名而来,去年就已经将产品运送到温州,可惜因为疫情延期到现在。”在李瑞看来,青灯市集能够在疫情缓和的今天有序开展,实属难得,“希望来自山西的文化元素也能为温州市民的生活添彩。”

  传统非遗与现代时尚相融合,是青灯市集的一大特色。青灯市集同时也已被商家视为文创品牌的“孵化器”和成长的“试验场”。

  复古手工皮具、创意满分的竹编制品、小巧精致的茶点、手工铸造的铁器……各色复古器物与创意时尚产品,有“品”又有“颜”,虏获了各类人群的芳心,市集现场交流商品来历、故事和询价声不绝于耳。

  “这是我第三次来青灯赶集了,前两次都淘到了心仪的商品。”来自市区的孟女士告诉记者,她与同伴结伴而来的原因之一是在这里可以找到一些“抖音”“小红书”的热门商品。与此同时,创意市集的沉浸式体验场景也成为独特的消费场域。现场出现了不少热门“打卡点”,随处可见穿戴时尚的年轻人在各布展点拍照打卡。

  据青灯市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市集汇聚了一大波小众手作品牌,如吖吥嘻嘀、山中古美术、宛然茶器、夏虫语冰、小宽竹工、寻吾契等,“市集是主办方和商户共同成长的过程,连续多届市集的举办过程中,我们能看到品牌随着市场不断更新,品质慢慢提升。”

   推销一种生活之美

  悠悠塘河畔,古朴石刻旁,人们流连于一个个有着时尚造型与创意摆设的摊位,寻觅记忆中的复古潮物。市集现场,自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本次市集汇聚了一批从全国各地而来的手艺人“大咖”。如“打铁厂厂长”郭振易、寻找舌尖上跳动“芭蕾”的程波、“双面裁缝”陈小山、匠心拿捏泥与火的吴燕辉等等,他们告诉记者,此行不仅仅为推销产品,也为推销一种或娴雅精致,或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

  来自安吉的“季存”竹编制品,与其主理人同名,产品涵盖茶器、文房、花器以及生活器物等,别样的怀旧感,让其在一种创意商品中脱颖而出,引人注目。据该摊位负责人介绍,季存家的竹编器物以“百姓家常”为基点,致力于运用东方精湛的竹工艺,结合现代审美进行再设计和再创作,使竹器物重返大众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喜欢使用手工制品了。”在DDV皮具制品主理人东来的理念中,这意味着人们对个性的凸显和生活的品质有了更为强烈的追求。“青灯市集上有许多熟悉或不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是很有意思的人。”他说,参展的目的也是为了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交流。

  “好的市集是有门槛的,对主理人的产品和陈设有很高的要求。”青灯市集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届青灯市集参展人员均为主办方精心筛选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茗香器美的茶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东方美学爱好者、音乐人或者其他潮流爱好者等等,他们将把个性产品与美学理念一同带给温州市民。

   文旅新IP赋能城市发展

  “两宋时期,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瓯窑瓷器产品,不仅自给自足,更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渡重洋……”开幕当天,“瓯聚南塘”宋韵文化雅集,作为青灯市集主题活动之一,在青灯博物馆附近的珐琅彩博物馆中举行。本地著名瓯瓷藏家胡一皓,作为该活动召集人,介绍起雅集中蕴含高超煅烧工艺的宋代瓯窑产品,目光中闪动自豪的神采。“本次雅集不仅展出瓯窑青瓷,也汇聚了一批出土于浙江一带窑口的瓷器以及东方技术学院等院校学生创作的瓯窑作品,希望通过交流与展示,让瓯窑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据介绍,在5天的市集里,将举行塘河水市、“蓬瀛夜静”茶会、“塘河畔”户外音乐会、东亚文化古美术专场、塘河奇妙夜、“爱心卖报”小报童体验活动、“瓯聚南塘”宋韵文化雅集、乡贤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既好玩又有文艺范,既接地气又时尚新鲜。其中,作为重头戏之一的“塘河畔”户外音乐会,将请来六支温州本土原创乐队,在青灯市集西岸广场(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南馆对岸),连续五天循环开唱。

  古老的市集,回归商业视野,为城市发展探寻出内生动力。

  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培育文化创意等消费业态,在消费变革中全面活跃城市经济,致力把青灯市集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最美市集,进一步打造塘河水乡高品质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形成温州文化新高地和消费新高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添砖加瓦。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人民政府主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鸣锣开市

  城市“新市集”点亮塘河夜

  记者: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