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昂扬姿态当好 “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

以昂扬姿态当好 “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

温州网 2022-06-23 10:02:48
续写创新史 勇当先行军

  2021年12月30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合龙。 杨冰杰 航拍

  省党代会会场里,温州市代表团明确“当好浙江为全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先行军”的使命担当。瓯越大地上,一系列立足温州实际、做大特色优势、努力探路示范的行动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吃“改革饭”长大、走“创新路”起家,温州向来勇当先行军、探路者。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到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从连续三届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到龙港实现“镇改市”的历史性跨越;从大手笔布局新能源“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到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温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为温州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身处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当下,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现实,新征程上,温州坚持续写创新史、勇当先行军,将全力以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以昂扬姿态当好“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为扎实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温州力量。

  创新制胜 为高质量发展铸造硬实力

  5月28日,市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华中科技大学考察,深化校地全面合作,尤其是在光电领域、生物医学领域等进一步拓展合作。

  6月10日,市党政代表团南下到深圳和东莞考察学习,并签约涵盖绿色能源、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批大项目。

  半个月里,两次主动出击、密集走访考察,释放强烈且鲜明的信号——创新制胜,温州坚持向创新要动力!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实验室到孵化器、从科研院所到科创走廊,眼下的温州,坚持实施人才创新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热潮处处涌动,创新春色处处绽放。

  温州农业科技园区晋级“国家队”,示范带动效应强劲——建立示范区18个,推动建立农业综合示范基地61个,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0余万亩,年增经济效益超3亿元。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发的“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装备。温州也由此一举实现国际首台(套)装备零的突破。

  温州医科大学牵头组建“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温州首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将大幅推动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

  瓯江实验室挂牌仅一年,创新成果加速“破茧”——发现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新机制及药物研发新靶点;联合温州医科大学申请获批1项国家新药临床实验;携手国科温州研究院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信息快速检测仪。

  中国眼谷聚焦小眼睛演绎大“睛”彩,迄今已落地136家科技企业,建立25家上市企业联合研究院,引入62家投资机构,孵化近210项科技转化项目。

  ……

  创新潮涌离不开智力支撑。通过持续推进“百万人才聚温州”,去年,温州入选省“鲲鹏行动”计划2人,省“引才计划”入选数翻两番,新增各类人才超22万人;设立“温州人才日”,人才云与“科企通”互联互通,人才公园、人才咖啡项目加快推进。

  人才与创新的双向奔赴下,一条涵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加速形成。“来温州·创未来”的品牌正越擦越亮、越叫越响!

  提升能级 人民城市让人民更幸福

  6月10日早上7点40分,温州往返日本大阪国际货运航班顺利首航。这是温州继米兰、洛杉矶和东京之后,开通的第四条国际货运航线,在夯实外贸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温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稍早前的5月底,随着瓯江北口大桥建成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通过这条沿海大通道,温州人可快速北上南下,还可尽览沿途风光,可谓“诗与远方都在路上”。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借由这条高速公路,温州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联系更为紧密。

  4月30日,温州港迎来首趟集装箱远洋航班——“锦美”轮。该轮以加班船方式在状元岙港区完成144标准箱作业后启程,载着“温州制造”开往美国洛杉矶港。

  把时间再往前推,去年11月,“温州—俄罗斯”中欧班列特色专列开行,为温州企业开辟了货物运输的向西通道,推动温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这一条条海陆空大通道的开辟,擘画出温州“内畅外联”的交通版图,为温州架起通江达海、拥抱世界的“桥梁”,更强力引领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从加码基础设施建设到加快运输线路布局,从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到打通“断头路”,过去五年,温州牢牢锚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综合交通投资累计超2000亿元,投资额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二。高速公路总里程数从“十二五”末的全省倒数第三跃升为全省前三,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400万人,温州港万吨级以上泊位达20个。

  外塑颜值和形象,内提品质和能级。你看,如今的温州城,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块形象靓丽,更打造出经济新业态引领新消费;安置提速、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令风貌焕然一新;学校、医院、养老、文化等功能短板加快补齐,宜居宜业的美丽温州一步一个脚印实践着“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惠企纾困 重构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浙江中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是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这家专业从事模内贴标签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获龙港市政府30万元奖励。公司副总经理林春芬坦言,因为疫情,企业经营遇到了不少困难,但“看到各种支持企业的政策陆续落地,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巨一集团是我市鞋类出口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因物流不畅,企业负责人一度为货物滞箱费烦心不已。为帮助巨一等外贸企业畅通物流通道,我市安排2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落实“绿色直通车”保障机制。得益于此,巨一集团一批滞运两个多月的货物前不久顺利出口,成功回笼资金6000万元。

  在温州,像这样享受到各类奖补政策、减免政策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在少数。

  为全力稳企业、强主体、增动能,我市先后谋划推出多批惠企纾困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难关。就在前不久,我市大手笔制定出台“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大政策。其中既有落实国务院和全省政策的配套措施,也不乏温州因地制宜的“自选动作”,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切实将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事实上,作为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始终将民营经济作为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也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自2018年8月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始终锚定创建目标、持续深化探索,迄今已有针对性地实施189项改革探索,其中55项改革举措在全国或全省形成引领示范。

  “两个健康”引领下,温州正加快重构制造业竞争新优势、重树民营经济新标杆——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腾换”之间,重构产业版图;聚焦培育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增强产业链韧性;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实施千企智能化技改、千企节能改造,向数字要动力、向绿色要效益;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推动助企服务常态化、纾困解难精准化、诉求办理闭环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续写创新史 勇当先行军 以昂扬姿态当好 “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