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利润下滑、亏损,互联网企业反而加大研发,为啥?

利润下滑、亏损,互联网企业反而加大研发,为啥?

温州网 2022-05-27 20:00:03
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纷纷加大研发投入,这是为了啥?

  近日,多家互联网企业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因为利润下滑、亏损等原因,不少企业这一季度财报被称为“最难看的财报”。不过记者注意到,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纷纷加大研发投入,这是为了啥?

  利润变少,亏损的企业增多

  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收入1354.7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255.5亿元,同比下降23%。这也是腾讯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一季度,快手营收210亿元,同比上涨23.8%。从利润上看,虽然亏损收窄,但这一季度快手仍净亏损37亿元。

  一季度,网易总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44亿元,同比下降约1%,环比下降22.8%。

  一季度,京东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7.95%;净利润亏损29.91亿元,同比下滑182.69%。

  一季度,小米营收733.5亿元,同比下降4.6%;净利润亏损5.87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下滑52.9%。

  互联网企业利润下滑或亏损原因不尽相同。

  例如,腾讯在财报电话分析会议上称,广告利润下滑是因为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快速消费品、电子商务及旅游等行业的广告主大幅缩减广告支出。

  小米方面,受市场环境影响,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850万台,相比去年一季度的4940万台,下滑了22.1%。小米集团总裁王翔称,疫情对小米的生产、销售、物流,以及线下门店都有影响,小米的成本和费用都有提高;另外,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不足。

  加大研发投入,哪怕亏损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选择加大研发力度。

  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保持36%的同比增长,达到153.8亿元。从2019年至今,其研发累计投入已经达到1365亿元。

  一季度,小米的研发支出达35亿元,同比增长16.0%。小米称这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薪酬增加及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其中,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一季度费用达到了4.25亿元。

  快手研发费用也猛涨,由2021年一季度的28亿元涨至2022年一季度的35亿元。其财报称,主要是由于投资大数据及其他先进技术而增聘的研发人员导致的薪酬福利等开支。

  网易一季度研发投入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网易加速了自研引擎Messiah的开发,有分析指出,游戏引擎不仅仅是游戏的底层和核心技术,还是“元宇宙”数字基建的关键要素之一。

  虽然各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情况不一致,有新业务开展,也有超前布局,但总体上看,互联网科技企业哪怕“勒紧裤腰带”也要加大研发力度。例如,网易有道一季度营收12亿元,虽然还在持续亏损中,但研发投入高达2亿元,占营收的六分之一,同比增长59%。

  开源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大型互联网公司,在疫后消费复苏、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方面的表现会修正其业绩,而科技创新等也将成为其长期发展的重要引擎。

  收入结构持续由虚转实的趋势明显

  虽然网络广告和游戏仍是不少互联网企业的“利润奶牛”,但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脱虚向实趋势明显。

  腾讯称,收入结构持续由虚转实,一季度代表数实融合的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单季营收增至428亿元,表现稳健,而且公司已经建立起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技术底座。

  京东集团CEO徐雷在京东财报发布后也表示,作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商业逻辑非常清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利润下滑、亏损,互联网企业反而加大研发,为啥?

  记者:吴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