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打造“一城十链百企千亿产值”预制菜产业

温州打造“一城十链百企千亿产值”预制菜产业

温州日报 2022-05-16 09:17:42
温州市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打响食在安心、食在健康、食在营养、食在便捷的温州预制菜品牌……”温州市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将大力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着力实现预制菜“一城十链百企千亿产值”的“一十百千”发展目标,全力打造预制菜龙头企业集聚地、农产品食品化标杆地、美食消费领跑地。其中预制菜重点产品及平台建设引人注目。

  在重点产品建设方面,温州市将充分发挥温州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重点围绕预制主食、预制肉食、预制海鲜、预制果蔬以及其他特色预制菜五类产品,打造米面制品、糯米山药、果蔬、大黄鱼、海藻、鱼糜、鸭舌、牛肉、瓯味小吃及调味品等十条具有温州辨识度,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的特色预制菜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将有效推动温州特色优势农业资源接“二”连“三”开发,全面贯通产供销、融合农文旅。

  以大黄鱼预制菜产业链为例,依托洞头、平阳等地大黄鱼养殖优势资源,加快丰和海洋、香海食品等企业发展,推动大黄鱼干咸鲞、净配、干制、脱脂、鲜卤、炝拌等精深加工,打造高端海鲜菜肴特色突出的预制菜全产业链。

  在平台建设方面,温州市结合区域特色农业资源,推动预制菜产业园区科学布局。在瓯海、鹿城、龙湾布局建设以禽畜肉类、风味糕点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在乐清、瑞安、平阳等地布局建设以水产品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在文成、泰顺、苍南发展以果蔬及米面主食制品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基地。最大程度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争取通过3到5年的时间,在全市培育形成10个左右“预制菜产业示范基地”。

  大会上还举行了温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温州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授牌仪式,公布全市预制菜十强企业和预制菜百佳菜品,并举行了预制菜产业联盟合作单位、预制菜产业科研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打造“一城十链百企千亿产值”预制菜产业

  记者: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