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前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 偏爱储蓄的市民还有哪些选择

当前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 偏爱储蓄的市民还有哪些选择

温州网 2022-05-11 09:31:37

  温州网讯 为了让“钱袋子”增值,很多市民习惯通过各种理财投资的方式,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今年,银行存款的利率一路下行,利率降破4%。上周刊登了《大额存单利率降至和普通定存差不多——利率下调 认购仍需拼手速》一文引起不少读者关注。那么,存款利率下调之后,保守型投资者还能有哪些选择呢?

   对风险厌恶情绪提高 投资时间线拉长是上策

  “我在2021年2月9日购买了一款中等风险的理财产品,将于今年8月份到期,近日打开一看,持仓收益还是负的,想想还不如买大额存单产品来得稳健。”市民杨女士说。

  大额存单利率下调了,为何还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呢?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拉开了资管领域改革的序幕,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结束过渡期,理财产品“保本”时代一去不复返。今年以来,在股市、债市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理财产品近期呈现“破净”局面,导致不少投资者对风险厌恶的情绪大大提高。大额存单作为保本类产品,虽然利率下调了,但相对收益仍较高,所以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追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投资者应对风险防控更“走心”,高风险应对高收益、低风险应对低收益已是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必须直面的问题。我市一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建议,虽然今年以来部分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较大,甚至出现不少产品“破净”的现象,但只要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认真考察产品的风险因素,还是可以将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将时间线拉长,以时间换空间,获得稳定收益,乃是投资者上策之选。

   下半年国债发行计划公布 可以提前做好资金规划

  存款利率的下调,进一步催热了大额存单的销售。但大额存单现阶段 一经推出便被“秒杀”。

  如果抢不到新发售的大额存单的投资者,不妨到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转让区看看,或许可以“捡漏”。在浦发银行手机银行APP的大额存单转让专区,记者看到了多款产品正在等人“接手”,其中一些产品的原利率比现在新发售的产品更高一些。以一款原利率3.5%的3年期大额存单为例,该产品本金为40万元,截至2022年5月9日剩余期限2年11个月27天,昨日购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4003%。

  除了银行在售的大额存单、特色存款产品,国债也是投资者偏爱的低风险投资产品。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下半年国债发行时间也随之明确,有兴趣的理财者可以按时购买。

  根据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从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其中,3月、5月、9月和11月发行的是凭证式储蓄国债,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的则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凭证式储蓄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计息方式不同。凭证式储蓄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到期需凭国债存单到柜台支取。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付息一次,到期后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会自动打入绑定银行卡。两种国债的购买方式也不同。

  市民该如何购买?记者了解到,凭证式储蓄国债只能通过承销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现场购买,在我市大部分银行网点柜台均可办理国债认购业务。电子式储蓄国债除了可在柜台购买外,市民还可通过承销银行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App购买。今年4月发售的国债中,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3.35%、3.52%,想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可以做个参考。

   3年期年利率3.40% 特色存款产品也可以考虑

  利率越是下降,存款的市民越是多。 “投资者现在青睐大额存单以及一些中长期存款产品,是因为对于未来的利率不确定性太大,购买中长期存款产品是为了追求长期稳定,现阶段青睐存款的市民越来越多。”市区人民路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利率下行的当下,除了大额存单还有什么值得投资的吗?事实上,银行的特色存款、结构性存款也可以考虑。如民生银行推出“安心存”3年期年利率3.40%,5年期年利率3.50%,1万元起购,保本无波动,存款保险保障。浦发银行推出“安享赢”3年期年利率同样为3.40%,1万元起购。该行还推出个人结构性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3%,低风险,1万元起购,期限35天。温州银行推出常规存款,3年期年利率3.40%,50元起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前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

  偏爱储蓄的市民还有哪些选择

  记者: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