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公募基金 还值得信任吗?

公募基金 还值得信任吗?

温州网 2022-05-09 15:25:16

  从“神”变成“渣”,需要多长时间?对国内的公募基金或者基金经理来说,也就一年多时间吧。2020年,国内的公募基金业绩爆棚,为投资者赚到了大笔的收益,很多基金经理也因此被投资者“封神”。2021年,大部分上一年被封神的基金经理成为路人;到了2022年,多数基金经理变成了“渣”,遭到投资者的唾弃。

  在投资领域,业绩是衡量一个操盘手能力的唯一指标。2020年之所以很多基金经理受到投资者的膜拜,就是因为他们掌管的基金获得了“超额收益”,即比市场平均收益还要高出不少的收益。不妨来看一个数据,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分类下,2020年393只公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0.6%,当年收益率超过100%的也不在少数。而当年上证指数的涨幅其实不到15%。

  2021年,539只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0%,出现亏损的基金已不在少数,当年上证指数的涨幅约为5%;今年截至5月4日,789只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1.7%,亏损幅度超过40%的基金不少,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约为2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的公募基金整体表现远超大盘指数的涨幅;2021年及今年,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并没有比指数的表现强多少——这正是基金经理被“粉转路”的原罪,顶着“投资专家”的头衔,拿出的成绩与普通人无异甚至更糟糕,你还有什么理由享受神的待遇呢!

  公募基金与基金经理的被信任度随着业绩的走弱而渐次走低,一些投资者出于不再信任抛掉了手上的基金。而这些人中的多数人其实就是2020年末基金“封神”时建的仓。业绩到顶,基金被神话,他们有了信仰从而成为追随者;业绩颓势显现,基金被妖魔化,他们改变了信仰从而退场。高位进,低位出,一棵所谓的韭菜就这样诞生了。

  投资者信仰更迭的背后,是新基金从限购到募集失败的演变,一年多时间,市场已是冰火两重天。

  这是多数人的投资天性,无关对错。讨论是否信任基金或基金经理,其实非常浮于表面,实质是,投资人是否建立起了正确的市场信仰。基金经理的水平不会短时间内忽好忽差,其实对于一只基金来说,什么时候建仓,什么时候卖出,真正的决定权并不在基金经理手上,而在于绝大多数投资人的取舍,即事实上是普通投资者在做出买或者卖的时候,决定了基金经理是建仓还是卖出。大量的普通投资者如果出现“同频同振”,那么就可以左右市场的涨跌。国内公募基金的规模达数十万亿元,这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2020年,多数人选择相信基金,大量买入,它就“助涨”;现在,不少人抛弃基金大量卖出,它就“助跌”。

  所以,信不信公募基金以及基金经理,其实不是问题。信不信这个市场,才是我们需要真正思考的问题。大家都信它,市场百花齐放;大家都不信它,市场一地鸡毛。而基金经理还是那个基金经理,他既不是神,也不是渣,只是一个跟多数人一样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指挥着前行的“打工人”。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公募基金 还值得信任吗?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