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1258亿元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温州1258亿元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温州网 2022-04-29 15:43:15
温州“风光”无限好,“蓄势”正待发。

  温州网讯 温州“风光”无限好,“蓄势”正待发。昨天上午,12个总投资125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温州,涉及风电、锂电池、新材料、抽水蓄能、光伏、制氢、储能以及核技术应用、环保产业等领域,将助力温州“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总裁曹志刚代表签约企业分别作视频和现场发言。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委员、华东区域总部总经理王小军,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庞松涛,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平,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战略与科创部总经理方春法,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等出席签约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主持签约仪式。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王军、杨胜杰、王振勇等,与全国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行业精英一同见证签约。

  此次签约的项目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超百亿元产业项目有6个。其中,总投资430亿元的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由全国风电头部企业金风科技牵头投资建设,将同步引进上下游11家配套企业。同步签约的还有中广核新能源全产业链、温州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永嘉抽水蓄能电站、永嘉申乐电池储能系统装备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瓯海中建5GWh钠离子电池系统、国能浙江温州梅屿新型储能电站、瑞安华峰60万吨/年高性能可降解(碳循环)新材料、乐清1#滩涂光伏、平阳年产4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智能化工厂、龙港元达升超高纯金属新能源超导材料等11个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800亿元。

  刘小涛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安全和能源革命是“国之大者”。温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围绕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绿色能源倍增等五大工程,布局七大新能源产业重要生产基地,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生产新高地、构建绿色能源制造新生态、布局绿色能源应用新基建,与各方携手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大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将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清单、一抓到底”,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最实举措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

  武钢表示,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经过一年接触,我们深深被温州再创业再启航的精神所感动。金风科技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风电全产业链带动作用,在温州打造全国首个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同时将通过“资源+产业”一体化开发模式,以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为龙头,引入核心零部件公司、供应商落户温州,培育属地化供应商,形成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效益,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曹志刚表示,金风科技将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加码加力,在温打造引领全球的深远海漂浮式技术和产品,为推动温州新能源产业版图“焕然一新”作出应有贡献。

  去年以来,温州全面落实“双碳”战略,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温州所能有机结合,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口来抓。目前,我市已制定了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拥有风光、储能、智慧电网等产业链,新能源产业规上制造业企业400多家。浙江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苍南玉海风电”并网发电,三澳核电总装机容量约720万千瓦,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瑞安百亿级异质结光伏等重大项目开工,永嘉、文成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提速,形成了全域开发的良好态势。

  作为我国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区,我市将加快推进风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三澳核电一期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开工,培育发展从锂电池原材料到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争取成为氢能应用省级示范区,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管生态圈,全力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努力跻身全国新能源发展的“第一方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

  1258亿元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温州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