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台创建:国家产业园交出高分“期中卷”

平台创建:国家产业园交出高分“期中卷”

温州网 2022-04-28 09:36:05

位于苍南矾山镇的生态老土茶茶园。 苍南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温州网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文通报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绩效中期评估情况。作为此次我省唯一一个创建单位,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项目建设进度完成率约65%,项目投资进度完成率超50%,将于明年底完成创建任务。

  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灵溪镇、桥墩镇、矾山镇3个乡镇,规划面积8.5万亩,谋划项目22个,计划投资18.2亿元,依托生猪、茶叶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建设以规模化种养结合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的产业集群,争取到2023年实现主导产业年产值超35.99亿元,新增年产值超14.63亿元,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产业振兴经验。

  自去年5月入围国家级创建名单以来,该产业园已开工美丽茶园、生猪养殖基地、农业大数据中心等17个项目,累计投资资金9.125亿元,已超过2021年备案方案5.527亿元的计划目标。随着投资热度持续升温,产业园2021年产值30.5亿元,相比上一年度增加约10亿元,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达36亿元。

  数据背后,蕴含着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融合延伸的增值密码。据该产业园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夏成鹏介绍,产业园围绕茶叶、生猪产业,重点打造集种、养、加、销、游等环节为一体的“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尤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目前已是农业年产值的3.36倍。

  茶叶产业是苍南现已基本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去年,产业园茶叶年产值1.15亿元,茶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502亿元。该产业园正通过新建茶叶种植加工基地、标准化技改茶厂等工程,提升茶叶品质;依托美丽茶园、茶叶博览园、开茶节等载体,增加旅游效益;借助科研院校、农科企业等科研力量,研发生产精深加工产品,提高茶叶利用率。

  “一直以来,苍南可利用茶树资源主要是春茶茶叶,夏茶秋茶利用率则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夏成鹏说,夏茶秋茶年产量占茶叶总产量的50%,他们正在探索有效利用方式以壮大茶叶产业规模。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合作研发茶面膜、茶发素等10余种日化产品,就是夏茶秋茶的深加工产品之一。该公司执行董事丁云铭说,这些茶元素产品利用提取茎叶活性成分、研磨茶叶粉末等工艺制成,种类占企业所有产品种类的十分之一,年销售额已超1亿元。

  近年来,苍南借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县等重大平台,撬动科技、人才、政策和资金等资源要素向农业产业集聚,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正迈向一条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农业看苍南”系列报道——平台创建:国家产业园交出高分“期中卷”

  记者: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