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保护创意 泰顺4000多件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

保护创意 泰顺4000多件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

温州网 2022-04-28 09:29:39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胡叙令作品《印象江南》。

  温州网讯 一把刻刀,刻出百态石韵。

  泰顺曾走出篆刻大师方介堪,又是叶蜡石的“藏宝地”,储量达1亿吨以上,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伴生于叶蜡石矿床之中的“泰顺石”,质地温润似玉、色泽雅丽,极具文化艺术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时至今日,泰顺石积极与时代碰撞,带动着当地众多百姓走稳增收之路。记者昨天从泰顺石产业研究院获悉,目前,泰顺全县从事泰顺石创作和销售企业达106家,从事石雕技艺人才达1000多人,2021年实现总产值4000多万元。

  保护创意免费代办成常态

    4000多件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

  根据泰顺地图的形状,融入当地特有的国家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形象,最后用泰顺石把这种形象雕刻出来……这是泰顺石雕手艺人章汉立设计的一款名为“吉祥泰顺”的泰顺石文创作品。

  这款创意颇佳的文创作品已在市场上销售,让章汉立感到放心的是,由于泰顺石产业研究院为他免费提供了版权代办服务,“吉祥泰顺”顺利拿到了浙江省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这意味着今后无论哪个厂家生产这款文创作品,都必须经章汉立本人同意,并依法向章汉立付相关版权使用费。章汉立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有十几件泰顺石文创作品拿到了“作品登记证”,“泰顺石文创作品地域优势明显,辨识度高,适合标准化生产,有了版权,我就不怕自己的创意被随意模仿,有信心做出更多泰顺石创意作品。”

  “版权登记对泰顺石保护创新、品牌塑造具有重大意义。我县石雕行业从业者以往由于版权保护意识普遍不强,创意设计遭窃取、抄袭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也不利于泰顺石品牌打造。”泰顺石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作为泰顺县为全面加大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力度而设置的县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泰顺石产业研究院把“版权赋能泰顺石产业”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石雕行业从业者讲解版权登记运用和维权工作,并派出专人对接手艺人,免费帮他们提供泰顺石作品版权代办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石雕手艺人拿到版权证书,为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从“政府引导”变为“个人自觉”,目前,已有4000多件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

  为提升泰顺石品牌核心竞争力,泰顺石产业研究院还委托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制定泰顺石定名及分级标准,现已通过浙江省分析测试协会发布正式的《泰顺石鉴定、分级及命名》浙江测试团体标准,分为青玉冻、红花石、金玉石、紫藤、木纹石、多彩石、青花石、花乳石八个系列200多个种类,进一步规范了泰顺石名称和市场认定标准,为倾力打造泰顺“点石成金”路奠定坚实基础。

   技艺传承满足需求待升级

    手艺人呼唤提高人才层次培训新模式

  一个产业的成长与兴旺,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是泰顺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1989年,泰顺县为了开发叶蜡石资源,在县职业技术学校里办起了石雕班。时年15岁的潘成松考进了石雕班。1992年,潘成松进入温州工艺研究所工作学习,其后,他拜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旭亮为师,继续学习石雕创作。如今,他是泰顺石雕界的“领军人物”。

  “现在泰顺石的消费市场回归理性,整个行业形势较稳,只要勤快点,还是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潘成松告诉记者,包括泰顺石、鸡血石在内的不少石雕作品,早些年被炒得价格虚高,一方好的鸡血石印章卖几千万、一块泰顺石“灯光冻”印章卖几十万,都是稀松平常的现象。

  创作之余,潘成松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石雕技术的传承上,不仅手把手带徒传艺,还在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开班授课,带出上百名徒弟。像潘成松这样的国家级大师,泰顺一共2位,还有15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33位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但在泰顺石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传统的传承模式无法满足现有需求。为此,作为温州市政协委员的潘成松,就此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说:“温州1962年开办工艺美术学校,很多毕业生成了温州书画界、工美界的顶梁柱,可惜后来学校停办了。现在温州多地职校有开办工艺美术专业,如石雕班、木雕班、瓯塑班等,2016年泰顺县还挂牌成立了石雕艺术学校,但这些都是中职学历,与外省专门院校比,还是输在起跑线上。鉴于泰顺县目前规划的石文创园已向外招商,且外省也有大专院校有意来泰顺办分校,希望各级政府牵线搭桥,恢复温州工艺美术学校当年的办学功能,并提升为艺术学院,这也是温州新一代手艺人的心声。”

  “泰顺石产业是以资源为主导、人才为支撑的特色产业,也是泰顺一项带动作用强,极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好机遇,补齐短板,快马加鞭,推动“泰顺石+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政府引导下,泰顺石石雕行业从业者日益重视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4000多件泰顺石作品申请版权登记——

  蹄疾步稳走好“点石成金”路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