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乌牛早“春收”3亿创新高

永嘉乌牛早“春收”3亿创新高

温州网 2022-04-21 09:37:51

  温州网讯 山间吐新绿,人勤春来早,作为浙江第一早的永嘉乌牛早茶,占得“早”的先机,让山乡喜获今年的第一份丰收:今春,永嘉4.8万亩乌牛早茶园总产量720吨,产值约3亿元,创下最高纪录。

  乌牛街道马岙村是永嘉县最早大规模种植乌牛早茶树的村庄之一。而“家家户户种茶树,家家户户有收入”的永嘉县行禅村,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民脱贫致富”的研究案例。

  “全村种植了2000亩乌牛早,今年收获茶青约36万斤,茶干约12吨,由于质高价优,家家户户都有不错的收入,最高的有10多万元,平均至少有1万元。”马岙村支部书记胡荣欣开心算着今年的账。

  因为茶好,每年春天,全国茶商纷至沓来。茶青最高销售价每公斤达500元,今年则高达520元,干茶最高销售价每公斤6000-8000元、均价每公斤1000多元。

  茶商刘顺生是土生土长的马岙村人,他创办了永嘉县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我的客户越来越多,今年新购10多套茶机,估计产值可以达到三千万元。”

  永嘉是“中国乌牛早茶之乡”,但由于加工能力弱,龙头示范带动性不强,全县每年有将近60%的茶青外流。去年4月,该县就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品牌建设、主体培育、茶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关于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随之出台。近一年里,全县新建、扩建新厂房4家,茶青外流从原先的60%降到40%。加上连片10亩以上每亩可补助1500-2000元,全县新增近1500亩茶园。从采茶到茶园管理,乌牛早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不强的低收入群体就业。

  此外,永嘉在近年还开始探索茶旅融合路径。在行禅村,依托4000多亩的茶园风景,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了“行禅春早”品牌,村内的乌牛早茶逐步实现品牌化运营,打造茶文旅IP,建设茶文旅示范村;在马岙村,乌牛早源头基地生态标准茶园建设工程今年启动二期建设,茶园加速蝶变景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占得“早”先机 摘得“金叶子”

  永嘉乌牛早“春收”3亿创新高

  永嘉融媒记者 董秀燕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