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民生应用场景又上新 数字人民币走进千万家

民生应用场景又上新 数字人民币走进千万家

温州网 2022-04-14 14:24:50

  编者按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随着3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覆盖温州,农行温州分行不断加快推广普及速度,拓展多样化的应用领域,钱包开立数量、交易金额和场景在稳步增长。为加速数字人民币融入温州百姓生活,在“两个健康”、共同富裕、数智温州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农行温州分行联合温州日报推出《你好,数字人民币》专题,提高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让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挺方便的,能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越来越多了!”昨天上午,在一鸣购买早餐的陈女士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初体验”,感觉新鲜又时髦。4月12日,农行温州分行完成了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收银系统升级,全市545余家的一鸣门店均支持数字人民币付款。

  昨天记者来到一鸣府学巷店,挑选了一袋价值4元的酸奶。在收银时,记者表示要使用数字人民币买单,收银员提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出示付款二维码,随后再用机具扫描二维码,记者的数字人民币APP就出现了支付成功的提示。同时,小票从终端机上吐了出来,整个过程顺畅。“一鸣的收银系统上线了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付款的功能,这也给我们的消费者多了一种支付方式的选择。”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部经理黄丹凤表示,之前使用三方支付渠道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数字人民币收付和提现则不需要中间手续费,省下了不少手续费,“现在国家在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企业和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红利。”下一步一鸣将在企业供应链、代发工资等领域去尝试应用数字人民币。

  事实上,一鸣是农行温州分行不断拓展民生应用场景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农行温州分行在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民生应用环境,推进和民众日常小额、高频交易密切相关的日常消费场景。目前该行已搭建的日常民生消费场景覆盖了衣食住行,有酒店、服饰店、副食品店、小吃店、母婴店等,甚至还普及到了个体户。缤趣小方母婴生活馆旗下12家连锁店正在农行的帮助下逐步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除了收款便利、不用手续费外,还有‘安全感’满满,不会出现到账时间长等风险,也为我们门店下一步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基础的支撑。”负责人金勇说温州试点刚开始他们就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近半个月体验感很不错。

  随着金融机构在不断推进民生类消费场景,不少温州市民在真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安全和便捷后,从“尝鲜用户”逐步转变为“高粘性用户”。农行温州分行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地更多民生应用场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民生应用场景又上新 数字人民币走进千万家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陈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