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温州商报 2022-03-29 09:50:44

  全国碳市场扩容,国际化进程加速。作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性工具之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备受关注。在全国碳市场不断扩容的当下,对接国际标准,融入全球碳定价体系是大势所趋。

  当前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已顺利收官并开启第二个周期。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名录,相关负责人在对政策进行解读时表示,对2020年和2021年任一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建材、钢铁、有色、石化、化工、造纸、民航等行业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这预示着全国碳市场纳入行业或将扩围。”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排在前面的建材行业最有可能率先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其次是有色行业。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首个履约周期中,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全国碳市场运行健康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

  2022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0%。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75.6亿元,同比增长5.0%。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57.8亿元,同比增长16.7%;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85.7亿元,增长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97.9亿元,下降7.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91.3亿元,下降1.7%。

  美国钢铁公司宣布将扩大加里炼铁厂产能。近日,美国钢铁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斥资6000万美元扩大印第安纳州加里炼铁厂的产能。改造工程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工,预计于2023年投产。据悉,通过设备改造,美国钢铁公司加里炼铁厂的生铁产量预计提高至50万吨/年。

  期市盘点:周一,国内期货市场涨跌互现。沪镍在经历连续暴涨之后,今日一度跌停,收盘暴跌14%,价格回落至22万关口附近;不锈钢期货大跌6%,原油、燃油、PTA、豆粕等跌超2%;黑色系表现强势,铁矿大涨4%,领涨市场,硅铁大涨3%,乙二醇、纸浆涨超2%。三大股指期货早盘低开震荡上行,午后整理为主。近两周来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提升,二季度经济将逐步修复,市场预估会逐步企稳。操作上,建议轻仓以区间交易为主。

  免责声明:本栏目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