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美丽百丈漈打响康养牌

美丽百丈漈打响康养牌

温州网 2022-03-29 09:34:05

  美丽天顶湖。 程汉标 摄

  本报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刘文军

  去年底,文成县百丈漈镇成功入选2021浙江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作为国家5A级景区、刘伯温故里的核心区,百丈漈镇将文化特质和旅游产业融合,成功打造文旅型美丽城镇,近年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及多项省级示范乡镇乡村荣誉。

  近日,春暖花开时,记者走进百丈漈镇,深入该镇的康养文旅业。  

  打造温州樱桃之乡

  春分时节的百丈漈镇,位于石庄村的圣腾数字化精品农业产业园里,大棚里的车厘子(樱桃)枝头正冒出白色的樱桃花。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圣腾农业却成功将大连的樱桃“北果南移”引种到了百丈漈镇。

  据圣腾农业负责人夏守淼介绍,眼下该公司在温州共种植有10万多株车厘子,其中有3万多株集中在百丈漈镇5个村子共6000亩的种植基地里。当地村民则通过帮忙打理农作物及租地,在圣腾的带领下慢慢富裕起来。

  这里除了种植车厘子,还首次培育成功了价格昂贵的牛肚菌。圣腾农业在百丈漈镇的总投资为1.6亿元,其中的数字大棚已实现大棚控水、控肥、控温的全方位技术升级,工作人员只要通过手机微信里的小程序平台,即可通过智能遥控实现大棚全方位操控。

  圣腾农业的车厘子于将在5月中旬迎来采摘季。一个简易大棚的4000株车厘子,产量将在1万公斤左右。5月,拥有新媒体直播间、网络销售平台、大棚数控平台等先进科技功能的圣腾科研中心大楼也将正式开门迎客。

  夏守淼的心愿是,将圣腾数字化精品农业产业园打造成样板,让百丈漈镇成为温州樱桃之乡。

  营养价值颇丰的牛肚菌、车厘子还有培育成功的白玉苦瓜,也正契合了百丈漈镇康养文旅的理念。  

  特色“二甲”医院开业

  去年12月31日,位于百丈漈镇上的文成暔山医院正式开业。这意味着,百丈漈人民拥有了一所“大专科、小综合”的小型综合医院。

  暔山医院填补了山区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开业近3个月,就诊人数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该医院专长的伤科和骨科,为许多就近的患者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治疗时间。

  据文成暔山医院负责人徐克毅介绍,该院区所在的地块原是一处废弃的厂房。在2017年世界文成人大会上,暔山医院与文成县正式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在文成选址建设康养型医院。最终,项目落地百丈漈镇,系文成县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医院于2018年开工建设,共分两期实施,一期以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成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医院,占地面积30亩;二期以医养结合为建设目标,占地面积约50亩。一期现开放床位170张,设有骨科、内科、外科、肛肠科、中医科、妇科、康复科、推拿科、检验科、影像科等临床医技科室。

  徐克毅对记者说,文成暔山医院位于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的核心区,四周青山绿水,海拔也正适宜康养。随着百丈漈镇的疗养地产及康养度假项目不断丰富,该医院的医养结合项目将大有可为。  

  迎来文旅发展佳期

  年初,位于百丈漈镇的天湖森林康养基地获批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该森林康养基地由过去的天顶湖农庄升级而来。基地占地面积2700亩,其中林地面积2295亩,森林覆盖率85%。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目前,百丈漈镇已拥有开臣璞居、寒舍迴塘、皇庄璞石等知名“侨家乐”民宿,许多村子里,网红民宿也在不断涌现。目前,该镇全镇营业民宿49家,客房1000多间。记者了解到,除了民宿,该镇的五星级酒店项目也纷纷落地。比如浙江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已选址在天湖森林康养基地里开建五星级酒店,该酒店为雷迪森品牌酒店,占地4.5亩,目前已进场施工。

  在百丈漈镇,位于嘉南美地中心的五星级酒店温州嘉美湖千禧大酒店目前也已顺利结顶,目前已进入客房装修阶段。

  去年,文成县和天津亿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了全县首个百亿文旅项目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该项目位于百丈漈镇的星级酒店眼下也已开工建设。

  国家5A级景区里的秀美山水和中华第一高瀑、乡村田野间的蔬果采摘休闲游、便利的医疗和康养条件、即将到来的环天顶湖星级酒店时代……百丈漈镇,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也越来越宜居宜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