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融资交易量环比增长8.81%,主要来自大额融资需求推动

融资交易量环比增长8.81%,主要来自大额融资需求推动

温州网 2022-03-23 10:20:48

  温州网讯 虎年春节后,温州民间借贷呈现资金充裕的景象。我市金融部门发布的2月份温州指数运行情况显示,当月融资交易量为22.68亿元,环比增加8.81%,同比上升102.84%;不过,当月利率却大幅下行,温州指数仅13.46%(相当于月息1分12),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达1.81个百分点。

  由于虎年春节假期,2月温州指数的数据采集暂停了一段时间,直至2月11日才重新开采,当月采集数据天数为12天,相较1月份数据采集天数有大幅减少,但融资交易量却增长8.81%。

  金融部门的监测数据还显示,2月份温州民间借贷交易量增长主要来自大额融资需求推动,当月融资交易量为2839笔,环比下降4.06%,中小额(500万元以下)融资金额占比33.04%,环比下降6.75个百分点,大额(500万元以上)融资金额占比从1月份的60.21%上升至66.96%。

  从融资主体看,2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下降最明显的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降至不到10%,仅9.22%,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分别下降了3.77个百分点和4.62个百分点。相关人士分析,到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民间借贷多数以中小额为主,一直以来各个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利率相对比较稳,多数时间在12%上下波动,这种降至不到10%的利率水平很少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资金比较充裕。

  有多年从事民间借贷的林先生表示,2月份需要资金的借款人,多数为中小微企业居多,他们融资主要用于春节后恢复生产经营,包括原材料购买、生产设备更新等。

  金融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底,今年春节前后温州民间借贷融资更多用于生产经营,去年12月民间借贷融资用于生产经营的比重为50.91%,今年1月份已升高至68.6%,至今年2月份更是增加到74.16%。

  相关人士表示,春节后温州民间借贷资金呈现充裕的景象,跟虎年春节前后A股市场未出现行情也有很大关系,再加以当前楼市投资增值有限等情况下,部分民间闲置资金回归民间借贷市场,然后流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

  金融部门监测数据也显示,2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用于投资的比重占2.46%,较1月份增加了1.07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去年12月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2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大降,月息仅1分12 融资交易量环比增长8.81%,主要来自大额融资需求推动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