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超千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投资者你慌了吗?

超千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投资者你慌了吗?

温州网 2022-03-23 09:22:16
截至3月17日,全市场2882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破净产品已达2036只。

  “说好银行理财风险低,怎么也亏了?”“真没想到银行理财还能负收益,真是活久见。”最近,不少投资者发现自己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账面已经有亏损。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全市场2882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包含银行发行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破净产品已达2036只,其中尚有2342只产品累计净值等于“1”,触及破净边缘。

  为缓解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交银理财、招银理财多家理财公司纷纷发文向投资者普及理财产品净值化的金融知识,分析近期净值走低的原因。他们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债券市场震荡影响,但产品净值的短暂波动并非意味着投资出现实质亏损,产品最终亏钱还是赚钱只有在到期时才会真实展现,建议投资者不要纠结于短期净值的波动。

  为什么银行理财产品

   会净值化?

  交银理财表示,在理财产品市场并不成熟的初期,不少金融机构为了增加客户黏性以及从维护自身品牌的角度出发,往往在产品亏损或者是达不到预期收益率时,会按照预期收益率给予投资者进行兑付。

  这样的方式,可能导致部分产品产生的风险在金融体系内累积。

  当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的时候,预期收益率只能锁定固定收益,而增加了机会成本,增加的收益成为了资产管理机构的收入。而当市场收益率下行的时候,如果还是以预期收益率向投资者兑付,将迫使机构配置更高的风险资产,增加了产品的波动和风险。

  2018年,监管部门出台了资管新规,理财产品开启了净值化转型的时代。

  净值化后银行理财产品

    两方面有变

  据介绍,净值化之后,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在两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是估值方法发生变化。资管新规前,理财产品对债券资产的估值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摊余成本法是指计算理财产品的净值时,将投资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分摊到每一天来计算。

  假设某理财产品以100元买入了1年期利率为2.1%的国债,该理财产品将这2.1%平摊到每一天,也就是2.1%/365,再乘以买入的金额就是这只债券对应的每日收益。

  同时投资品的溢价或折价可以平摊到每个估值日,那么产品的净值和收益率可以人为地“调节”到平滑状态,所有的波动都隐藏在那条匀速上升的直线,使得净值看起来十分规整。

  资管新规之后绝大部分理财产品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不仅考虑了投资债券的票面利率。还考虑了债券由于市值波动带来的估值变动。

  例如,某只采用市值法估值的理财产品仍然以100元买入了1年期利率为2.1%的国债,在进行估值时,该理财产品首先会将票面收益2.1%计提到每日收益中,即2.1%/365天,同时要反映债券买入价格与当日市场价格之间的差额。

  这样一来,资产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反映在理财产品净值上。

  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披露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理财业务发展初期,当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后,产品的市值显示的就是购买金额,产品净值不会发生变化;直到产品到期以后,本金和相应的收益才会打到投资者账户里。现在,按照监管要求,资产管理机构需定期及时披露产品净值,投资者可以看到产品净值波动。

  债市震荡导致

    近期理财产品净值回撤

  为什么近期这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是负值呢?招银理财表示,一般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都是非常稳健的,会投到各类存款、债券及各种非标准化资产;风险较高的产品(R3-R5),也可能会配置少量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看懂产品所投的底层资产,关注一下相关市场状况,就基本能明白收益涨跌的原因。近期债券市场整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导致债券占比较大的一些净值型产品的净值暂时表现不佳。

  交银理财也指出,2022年,春节后债券市场经历了快速下跌。伴随着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局部战争的阴霾笼罩全球,全球权益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很多产品的净值都出现了波动。

   产品净值回撤

    并不意味着实质性亏损

  交银理财也强调,产品净值阶段性的回撤和产品到期时的实质性亏损不是一回事。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浮盈浮亏则是投资的常态,风险和回报是如影随形的。回撤和收益也是一对孪生兄弟。当购买的理财产品具有长期稳定盈利能力时,暂时的浮盈浮亏只是整个曲线中的一个阶段。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可能短期回调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冲击,但产品净值是否为正收益只有在到期时才会真实展现。

  需要指出的是,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还是债券市场,权益市场资产的配置较少,就仿佛一杯水里放入蜂蜜的比例一样,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增厚收益和回撤幅度都起到了调节作用。虽然资管新规开启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新阶段,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稳健经营风格和风险管控能力并不会因此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市场阶段回调不影响长期投资逻辑的配置价值。投资者不宜纠结于短期净值的波动,不妨将投资视野放宽放远,借助具备专业投研能力的理财产品,捕捉市场的好机遇。

  “短暂的收益涨跌,都只是一时的表现,不要太纠结一日或几日的净值波动。中长期看,机构对债券市场还是持乐观态度。建议将投资时间线拉长,以时间换空间,获得收益。”招银理财也如此建议投资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超千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投资者你慌了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