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俄乌冲突影响外贸企业 温州将建外贸企业帮扶白名单

俄乌冲突影响外贸企业 温州将建外贸企业帮扶白名单

温州网 2022-03-18 10:02:37

  温州网讯 俄乌局势动荡,我市部分外贸企业订单履约、资金流动受影响,运营成本压力加大。近期,我市强化企业指导帮扶,建立困难企业帮扶白名单,助力受俄乌局势影响企业走出困境。

  在浙江百速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生产热闹而有序。百速鞋业生产的户外登山鞋在俄乌极受欢迎。去年俄乌订单有1000多万元。今年企业更新智能化设备,扩大生产项目,提高生产效率,却因俄乌局势的恶化,项目遭到冲击。眼下,百速鞋业有乌克兰的订单200万元,这笔订单已完成100多万元,剩下的订单暂停生产。“乌克兰的客户现在联系不上,所以我们暂时停止生产了。后来联系了俄罗斯那边的客户,客户说一切正常,让我们正常生产。”浙江百速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士忠说目前最担心的还是物流、汇率和结算问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百速鞋业改变生产策略,将生产登山鞋的重心转移到了劳保鞋,将出口到欧美的订单提前生产,降低企业空窗期。

  2021年我市对俄罗斯累计进出口121.3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出口120亿元,同比增长26.8%,进口1.3亿元,同比下降36.7%;对乌克兰累计进出口15.4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15.3亿元,同比增长9.2%,进口0.1亿元,同比增长57.7%。俄乌冲突发生后,我市约有50.2%的外贸企业反馈订单延期或取消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9.4%的外贸企业表示,截至2月25日,乌克兰、俄罗斯在手订单延期或违约比例达20%以上。受其影响,14%的外贸企业预计一季度出口额将下降10%以上。当前部分俄罗斯、乌克兰客商不看好俄乌局势未来走向,对接我市企业取消订单提前“止损”。如瑞安市瑞宝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出口俄罗斯为主,受俄乌局势影响,俄罗斯市场订单同比下降25%,700万元在手订单中有175万元被违约取消。

  面对动荡的外贸市场,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助企走出困境。对受俄乌局势影响的重点行业和外贸企业开展大排查,建立困难企业帮扶白名单,梳理每个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跟踪帮扶,努力降低企业损失。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线上重点展会,引导出口市场比较单一的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快RCEP等市场开拓,转移部分订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密切关注俄乌局势发展动态,了解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汇率、货运价格等未来发展趋势,及时发布口岸、俄乌局势信息,提出有关汇率及价格走势研判建议,降低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损失,并通过驻俄乌使领馆、国际商会等,为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帮助。同时,引导企业拓宽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线上重点展会,引导出口市场比较单一的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快RCEP等市场开拓,转移部分订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俄乌冲突,我市50%外贸企业受影响 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助企走出困境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