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仅仅是股票、基金跌跌不休!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亏了

不仅仅是股票、基金跌跌不休!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亏了

温州网 2022-03-14 09:35:00
1万元银行理财产品赎回时只剩9999元

  刚刚过去的一周,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如果你手中持有股票或基金等金融产品,账面出现浮亏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在心里相对容易接受这样的现实,毕竟股票与基金属于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涨跌都属实正常现象。

  可是,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这段时间表现也非常拉胯,净值大幅回撤甚至低于初始净值的产品越来越多,买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的也不在少数。

  1万元银行理财产品赎回时只剩9999元

  上周四,市民陈先生赎回了一笔某银行的“双周赢”理财产品,1万元本金,持有时间接近1个月。次日,该产品的本息到账,陈先生发现,一共是9999元。这说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该银行理财产品不仅没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反而让投资者出现了亏损。

  陈先生说,他在今年2月中旬时购买了该产品,该产品最短持有时间为两周,两周之后随时可以选择赎回。当时申购这款产品时,该产品标注的业绩比较基准为3.5%,买入后的那几天,该产品的表现还不错,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过5%,净值也不断走高。可是最近这几天,这款产品的净值开始出现下跌,他的收益也不断缩水。

  上周四上午,陈先生选择了赎回,在操作赎回时账户显示市值还有10001元(即还有1元的正收益),但由于产品结算的日期为周四收盘价,周五实际到账就只有9999元了。

  陈先生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以前,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都是事先确定的,购买时就知道到期的收益会有多少。今年开始,银行的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理财产品的收益开始变得不确定了。陈先生心里想,转型的第一年,产品的表现应该不会太差,所以也买了一些,但结果却让他非常失望。

  陈先生的遭遇不是孤例,更不是最糟糕的。某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最近多数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净值都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对于那些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产品来说,若投资者在该产品净值较高的时候买入,那现在账面出现3%以上的浮亏也属于正常。

  跌破净值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手头还持有5款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持有的时间从1个月到3个月不等,当时在选择时,他选择的都是短期产品,目前这些产品都到了可以随时赎回的阶段。这些理财产品的净值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陈先生也能很直观地看到他持有的产品的当前总市值。

  他说,最近10来天时间,他的总市值缩水现象比较明显。上周五,他看了一下他的持仓市值,发现收益部分比高峰时少了近一半。

  “如果净值继续回撤,估计过几天就会出现亏损了。”陈先生说,他不买股票也不买基金,只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原本就是希望能有稳健的收益,但想不到的是,现在买银行理财产品也会出现亏损。

  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持仓产品名单上发现,他买的都属于风险等级较低产品,银行的风险评级为R2(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分R1-R5五个级别,数字越低风险系数越低),这样的低风险产品,目前也出现了亏损,这完全出乎投资者的意料。

  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有公开数据的银行理财产品有22000只左右。2022年以来,已经有3600只银行理财产品录得负收益,产品累计净值在1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达到1200只。有网站统计了最近跌幅较大的理财产品发现,某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类产品,最近一个月的回撤超过了10%。这意味着,买银行理财产品,亏损10%以上也并非不可能。

  业内人士建议不要太关注短期的净值波动

  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亏损,这对保守型投资者的投资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一银行人士说,已有投资者向他表示,要赎回理财产品去购买大额存单等固定收益的金融产品。

  不过这位银行人士还是建议投资者,不要太关注理财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把视线放长一些。“净值型产品与之前的固定收益产品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的收益不确定,但整体上它们依然属于稳健型产品,目前的净值回撤与最近资本市场的疲软有关,从长远来看,这些波动被修复的可能性较大。”

  该银行人士说,目前净值回撤大甚至跌破净值的,其中主要集中在风险等级为R3及以上的产品,保守一点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风险系数再低一点的产品,而在持有的时长上,若不是迫切需要用到钱,可以进行长线投资。另外,对于那些定期开放的理财产品,还可以像基金定投一样,定期买入一些,也可以实现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

  今年是银行理财产品实现全面净值化的第一年,银行人士说,不少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与接受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这段时间银行整体理财产品的表现,虽然给投资者认识什么是净值型产品提供了很好的“说教”,但很明显,这种“负面教育”也会吓跑部分投资者,从而延长了投资者接受净值化理财产品的时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不仅仅是股票、基金跌跌不休!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亏了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