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理财市场竞争激烈 有银行将产品费率降至零

理财市场竞争激烈 有银行将产品费率降至零

温州网 2022-02-22 12:49:50
继基金代销费率优惠后,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产品亦加入“降费”大军。

  继基金代销费率优惠后,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产品亦加入“降费”大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已有超10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发布理财产品产品费率优惠公告,其中多为代销产品,部分费率降至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净值时代来临,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对投资者吸引力有所下降,银行在特定时间段实施费率优惠,有助于提升获客能力。未来银行可在费率创新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通过产品的差异化设计吸引不同的投资者。

  银行理财费率打响促销战

  银行理财产品费率促销战正在悄然打响。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产品亦加入“降费”大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已有超10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发布理财产品产品费率优惠公告,其中多为代销产品,部分费率降至0。

  招商银行官网陆续发布多个理财产品费率优惠公告,涉及其代销的兴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交银理财等理财产品。如兴银理财“天天万利宝稳利2号净值型理财产品C款”理财产品管理费自3月1日起实施阶段性优惠,销售服务费率由0.40%降至0.15%;投资管理费率0.15%降至0.10%;交银理财“稳享灵动慧利14个月定开 7号理财产品”,自3月2日(含)起对销售手续费及固定管理费给予阶段性优惠,销售手续费率由0.3%/年下调至0.2%/年,固定管理费率由0.2%/年下调至0.15%/年等。

  同时,信银理财“安盈象固收稳健半年定开 19号理财产品”在2月24日-8月23日期间,固定管理费率由0.3%/年下调至0.12%/年,B 类份额销售服务费率由0.3%/年下调至0.15%/年;招银理财“招睿零售青葵系列一年定开 2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于3月1日开始销售服务费率由0.3%/年下调至0.2%/年;“兴银理财ESG悦动7号净值型理财产品”管理费实施阶段性优惠,销售管理费率由0.4%下调至0.1%,投资管理费率由0.2%下调至0.1%。

  华夏银行此前亦发布多份代销理财产品费率调整公告。如根据产品费率阶段性优惠安排,自1月25日(含)起,对华夏理财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号A、B份额销售手续费率由说明书约定的0.3%/年调整为0。

  进行更多费率创新探索

  以基金代销为代表的费率优惠并不鲜见。作为销售渠道的营销手段,近年来,多家银行曾开启理财销售节活动,通过在特定时间段实施费率优惠,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银行零售业务加速转型的当下,于特定时间段推出优惠活动,有利于维护客户的黏性,拓展增量客户和挖掘存量客户。

  从银行理财产品来看,普益标准报告显示,资管新规颁布以来,各银行面临较大的资管业务转型压力,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导致整体费率一度呈现下行态势。然而,从近一年内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费率情况来看,非理财子产品的整体费率继续下降,理财子产品的费率,特别是固定费率有所反弹。

  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近一年内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销售费率约为0.127%,平均托管费率约为0.020%,平均固定管理费率约为0.184%,平均固定费率合计约0.331%,较上年同期上涨约10.24%。“银行理财机构继续下调固定费率的空间有限,转而通过调整超额管理费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被认为是出现此现象的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净值时代的来临,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对投资者吸引力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表现不及市场预期,或是银行及理财子公司近期密集调整理财产品费率的重要原因。

  此外,银行也在积极进行费率创新,通过费率返还、设置风险准备金等方式为收益未达业绩基准的产品提供“保护”,以提升客户粘性。

  随着银行理财逐渐规范,普益标准报告指出,未来各家银行不仅要面对同行的竞争,也许直面公募基金的“挑战”,目前公募基金也在压降费率,在超额管理费上也在进行尝试,未来银行可在费率创新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通过产品的差异化设计吸引不同的投资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理财市场竞争激烈 有银行将产品费率降至零

  记者:吉雪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