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首饰龙灯 摘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乐清首饰龙灯 摘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温州网 2022-02-22 09:55:14

  温州网讯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结果公布,全国20部(件、套)作品摘得最高荣誉,其中乐清首饰龙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的灯彩“乐清首饰龙灯”入选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类,是此次温州获此殊荣的唯一获得者。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授予在民间文艺工作和活动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者。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乐清首饰龙俗称“首饰龙灯”“龙船”,起源于明朝末年,是乐清传统工艺美术灯彩品种之一。乐清首饰龙制作技艺集百工之长,制作工艺繁琐、复杂、工程庞大,包含木工、钳工、油彩、竹编、纸扎、灯彩、刻纸、服装设计、人物雕塑以及仿古建筑等。

  以前的首饰龙体型较小,只有龙头龙尾20来个人会动。林顺奎纯熟运用各种大大小小的工具,不断进行改良创新,如今的首饰龙不仅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一层层亭台楼阁上,云集了磨豆腐、弹棉花、踩水车、做针线、耍杂技等三十六行场景,《西游记》《水浒传》《封神演义》《隋唐演义》等300多个绸塑人物;呈现方式上也更为生动有趣,通过环环相扣的木质齿轮,轻轻拨动首饰龙上的手柄,300多个形态各异的古今人物立刻手舞足蹈,各种场景活灵活现,流光溢彩,堪称一绝,令人叹为观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首饰龙灯 摘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