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精准防控助企招工金融助力 多措并举开辟复工复产“快车道”

精准防控助企招工金融助力 多措并举开辟复工复产“快车道”

温州网 2022-02-22 09:45:28

  返岗员工做核酸检测。

  区经发局(金融办)组织在海创园举行的银企对接会。

  温州网讯 新征程上战鼓响,催人奋进扛使命。虎年伊始,经开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为夺取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防疫 送检上门助复工

  “在厂里就可以开展核酸监测,这对我们来说实在太方便了!”近日,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小王享受到了在企业就能做核酸检测的便利。经开区作为新温州人的就业聚集地,外来职工近期陆续返厂。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通过增加采样点、送检上门等多种暖心措施,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该局结合辖区人口分布、企业布局等情况因地制宜,通过设立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24小时综合核酸采样点、临时核酸采样点,积极有效应对“核酸检测潮”。自2月5日起全区在原有的7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新增设了5个临时采样点,分别设置于各街道人流量较多区域,方便企业员工就近前往。

  区核酸检测组相关人员介绍,除了固定检测点之外,由两家民营医院组建的采样机动队开设了预约上门服务。凡辖区50人以上的规上企业均可预约,由该两家医院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确保上岗前企业员工核酸检测率100%。截至2月11日共服务了86家企业,共检测17507人,为全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规范招聘 普法宣传防纠纷

  新春伊始,各企业单位迎来了“招兵买马”的热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主动出击,分组分赴辖区企业招工摊点,全天候全方位协助企业做好招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解决设摊地点困难问题。

  在工贸路老家超市十年老店门口,并不宽阔的区域内聚集着一些招聘和应聘人员,摊位上放满了招聘启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海城中队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往现场协助管理,指导企业设置摆摊位置,让摊位有一定的间距。对于没地方摆摊的企业,中队人员在周边另外找空地,让企业招聘员工,并督促企业招聘人员一人进行登记,另一人落实佩带口罩、扫温州防疫码、引导排队登记等工作。

  在2022年新春大型招聘会现场,区人力资源局则抓准时机,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来应聘的求职者分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告知求职者合法讨薪的渠道。向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分发《企业规范用工典型案例》,科普企业用工规范。同时还设立服务咨询台,就劳动者所关心的工资拖欠、劳动维权、就业政策和劳动合同签订等热点问题给出现场解答。

  本次普法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为企业规范用工打好基础,为务工人员维权吃下“定心丸”,从企业招聘源头减少劳资纠纷发生情况。

  优化服务 当好助企“服务员”

  近日,经开区召开深化规上重点企业助企服务员制度会议,进一步明确规上和重点企业助企服务的职责、任务,理清助企服务和网格管理的关系,规范对规上企业、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等,真正让助企服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经调整和优化后,经开区星海街道500家规上企业、重点项目企业助企服务员由1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干部担任。工作职责包括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及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做好惠企政策落实、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和发展诉求、协助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推行新的工作机制包括以网格为单位的部门负责制、月工作清单制、“四定期”进企制和重点时段助企制。

  经开区经发局(助企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助企将借助数字化改革等举措,将更加突出服务的重点。并对助企服务将采取分层级管理,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由区里直接选派,规下企业由街道选派或纳入网络管理。这种分层级管理有利于明确区街两级的服务分工,明确主次,同时将减少重复的工作,减少企业接待的负担。

  政银携手 搭好合作“连心桥”

  为强力支持企业快速复工达产、纾难解困,区经济发展局(金融办)携手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系列 “助企开门红”活动,切实帮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该局提出金融服务“一企一策”方案,今年以来助企服务员及金融专员已走访规上规下企业855家,新增中小企业贷款61户,首贷户新增6户,化解融资需求5628万元,首贷户企业纯信用小微普惠贷,贷款利率降至年化最低3.85%。

  此外,在减免抵押品评估费、登记手续费等基础上,新增取消支票工本费和挂失费、对公跨行汇款手续费等费用,并针对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今年以来已为107户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4.05亿元。

  2月份,区经济发展局(金融办)已组织两场新春金融助企新政策推广对接会,完成培训企业人员98人/次,全年争取完成政银企对接培训重点规上企业及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300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精准防控 助企招工 金融助力 多措并举开辟复工复产“快车道”

  记者: 黄剑 通讯员 孔雪怡 邵淑艳 尚歆皓 项铭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