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温州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温州网 2022-02-22 09:34:22
我市16个重大项目集中亮相,全市12个县(市、区)重点文旅项目齐头并进、“多点开花”,擂响了新春项目建设的铿锵战鼓。

  瑞安湖岭温泉小镇项目效果图。

  铁定溜溜二期项目。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温州市分会场暨2022温州新春重大文旅项目开工仪式在温举行,我市16个重大项目集中亮相,全市12个县(市、区)重点文旅项目齐头并进、“多点开花”,擂响了新春项目建设的铿锵战鼓。

  据悉本次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我市亮相本次活动的16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234.9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8亿元。当前全市在建、新建各类文旅项目430个(其中2022年新开工34个,总投资338.55亿元),总投资额达2544.78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有效投资200亿元。

    狠抓大项目

  此次我市新开工的重大文旅项目聚焦都市旅游、度假养生、文化休闲、农旅融合、海岛体验、工业旅游、餐饮住宿等众多领域,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温州旅游业态,助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湖岭温泉百亿项目引人注目,该项目地处瑞安市湖岭镇,计划总投资142亿元。依托浙江省首个5A级品质温泉,湖岭温泉百亿项目以山川田园自然氧吧为基底,以温泉度假、山地运动、亲子文创为核心吸引产品,打造“泡温泉、泛户外、轻度假、新文创”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旅行目的地。接下来陆续推进温泉小镇配套设施建设、温泉休闲度假区整治提升,包括温泉小镇板块及卧龙峡板块,计划打造温泉酒店群,周边配套文化休闲街区、旅游服务中心、温泉博物馆等项目;同时以卧龙峡峡谷运动公园作为核心,规划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星空民宿、三国战事实景演艺基地等多样业态,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荆山文旅开发项目投资121亿元,充分利用雁荡山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和名山品牌资源,聚力打造大堂度假村、双溪书院、龙西三岩、高山雁荡、仙溪古镇等18个项目,大力发展景区提升、高端度假、未来乡村、精品休闲等产业业态,撬动名山转型升级新引擎。

  推动精提升

  除了一批大投资的龙头项目外,我市还有不少小而精的提升工程抓紧推进。通过资源及文化的深度挖掘、特色的创新塑造、产品及服务质量的精提升等方式扮靓景区、街区及特色乡村,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进一步形成自身的品牌形象和旅游IP。

  比如寺前水韵商街文化旅游一期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范围内的寺前片区,总投资概算为4.9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寺前街作为龙湾的文化符号,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因地处永强唐代名寺——乾元寺前而得名,迄今有800多年历史。街区南北走向,起自南头湾,迄至北头桥,南北全长725米,宽4米有余。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北头桥,南抵永强路、西临沧河东岸、东侧以寺前街后巷为界,一期先启动“南头湾”至“北头桥”,宽约4-5米、全长约440米整治和修复,主要针对历史街区改造,修复、提升形成以文化、旅游、文创、商贸、美食、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都市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

  芙蓉山庄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计划分三个功能区块,包括酒店功能区、二层客房区和多层客房区,十一个建筑组团,25栋单体建筑和闲属建筑。芙蓉山庄的建成将填补浙南高端度假村空白,并在推进楠溪江景区三大核心板块旅游和商务接待能力以及区域生活设施的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锻造新业态

  围绕“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建设,温州接下来的旅游产品打造及品牌建设,在这批新项目中均能找到清晰印证。各地将充分利用投资商在研发、渠道、运营、资金、商业、文化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在温州打造一批“网红”景点、活力产品与精品线路。

  作为我市本年度重点项目之一,铁定溜溜二期项目是极具代表性的文旅新IP。铁定溜溜乐园位于乐清市大荆镇,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集溜溜乐园、石斛文化、农耕趣玩于一体的亲子主题乐园。今年新开工的铁定溜溜二期工程投资6亿,项目总用地200亩,拟建冰雪世界、航空馆、水世界、度假酒店等设施。其中冰雪世界项目由西班牙知名文旅设计公司IMMERSIVE PLANET DESIGN SL全程设计,包含3个功能区和20多种游乐设备。航空航天馆由石斛文化馆升级改造而成,由中航航空五院及莱特兄弟联合打造,首创国内首个中国空间站1:1实景展示。水世界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约2亿元,度假酒店则配套500个房间和会务中心及休闲娱乐商业街,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并带动周边夜经济。

  位于泰顺县百丈镇的百丈潮玩旅游项目同样聚焦新玩法。以“潮玩”为主题,深度融合体育+旅游产业,打造集自然探索、潮流生活、休闲娱乐、小镇度假为一体的浙南闽北年轻度假群体的第三生活空间。项目新建探无界潮玩乐园、沿湖景观咖啡厅、非遗民俗体验馆(小镇书房)、野奢下午茶营地(塘沽背地块)、自驾车营地、露营平台等“潮玩”娱乐项目,改造高端民宿集群、网红书吧、LiveHouse (小镇展厅)、游客中心(含数字展厅)、特色餐饮(农贸市场)等,深入开发当地文旅价值,带动当地青年返乡创业,激发产业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记者:冉梦蝶 通讯员 曹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