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身险产品2022版“负面清单”发布

人身险产品2022版“负面清单”发布

上海证券报 2022-02-17 09:23:36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总计82条,较2021版新增9条。

  人身险“负面清单”2022版新增内容: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不保证续保的表述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隐患;等待期未以突出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医疗保险条款混淆“恶性肿瘤”和“恶性肿瘤-重度”概念;产品责任中包含满期金累积生息责任,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等。

  医疗保险费率厘定年龄区间跨度过大,存在不公平定价风险;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符合一般精算原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这些不合理、不科学的产品设计,保险公司今后要尽可能避免。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总计82条,较2021版新增9条。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组织开展了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并发布“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2018版),要求险企对照“负面清单”进行自查整改。自此,“负面清单”成为险企产品开发的对照参考,也是监管部门进行产品管理的重要抓手。

  今年,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在总结2021年产品日常监管、产品问题通报等工作基础上,结合“2021版负面清单”,汇总编制了“负面清单”2022版。

  “负面清单”2022版较2021版新增了9条内容,具体新增内容包括: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不保证续保的表述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隐患;等待期未以突出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医疗保险条款混淆“恶性肿瘤”和“恶性肿瘤-重度”概念;产品责任中包含满期金累积生息责任,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等。

  业内人士表示,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机制已经确立,险企开发产品时应尽量避免踩雷。从近几年实践来看,踩雷的险企和产品往往会受到监管部门的点名通报。

  最近一期通报是,1月29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对28家险企、42款产品的8大问题进行了披露。

  记者梳理近几年通报发现,既往症定义不合理、现金价值计算问题、条款表述问题、费率厘定不合理等关系着老百姓(44.280, 0.09, 0.20%)切身利益的问题,监管部门尤为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期还下发了《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长期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征求意见稿)》,制定了人身险产品信息披露规章和配套细则“1+1”制度体系。

  “随着费率表、产品说明书、红利实现率等多方面信息的详实披露,人身险产品将接受监管部门、媒体、消费者等主体的全面监督。这将推动险企开发设计产品时更加注重科学性、合规性。”上述人士表示。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强调,各保险公司应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险保障需求。同时,各公司应结合“负面清单”2022版依法合规开发和销售保险产品,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人身险产品2022版“负面清单”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