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深耕新能源的“麦田” 今年产值有望同比增长两倍

深耕新能源的“麦田” 今年产值有望同比增长两倍

温州网 2022-02-10 11:17:45

  麦田能源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忙碌。 夏晶莹 摄

  温州网讯 正月初七是麦田能源有限公司节后复工的日子。在无锡参加公司的开年会议后,副总经理刘红波就连夜赶回温州总部。初八一大早,他进到车间,里里外外巡了一遍,“去年,麦田能源产值超7亿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冲击20亿!”他信心满满地说。

  当天,记者来到麦田能源温州总部,看看这家口气不小的企业准备如何“抢开局”、实现“开门红”。

  在更换专用衣服、戴上帽子、穿上鞋套,并经除尘处理后,方可进入其生产车间。于去年7月投用的生产基地里,处处透露着现代化和科技感,智能制造设备、信息化软件、智慧生产系统、专业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等布局,为生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

  电路板生产车间里,几台贴片机正按照设定程序,有条不紊地工作,贴装头有节奏地灵活移动,把微小元器件准确地安放在电路板指定位置上;至于体型较大的元器件,则由人工手动焊接完成。刘红波告诉记者,目前,一线工人九成已经到岗,足够让各条产线开动起来,“余下50来名员工,本周将全部到岗。”

  在储能系统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由麦田能源自主研发、设计的储能一体机正在进行产品最后的组装。储能一体机的外形,颇有些像“小一号”的柜式空调机,纯白色烤瓷面板美观大方,却内有玄机,集合了逆变器、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具备发电、储电、用电等多种功能,因为安装简单的优点,很适合家庭使用。

  “经过多年发展,光伏发电已进入到寻常百姓家,但老百姓对储能系统还是比较陌生,国内应用也不广泛,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刘红波告诉记者,可以将储能系统理解成一个超大型“充电宝”,在谷电时段充电储能、峰电时段放电使用,通过“削峰填谷”,减少家庭、工商业企业的电费支出。同样,储能系统搭配光伏发电,就可将多余的电能储备起来留待发电不足时使用。

  记者了解到,“麦田”的产品主要销往英国、波兰、意大利、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今年,还计划进军美国和德国。眼下,“麦田”正按照相应出口国的要求开展认证工作,争取尽快拿到“入场券”。

  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已成为全球共识,光伏储能正迎来重大机遇期。为抢抓风口,麦田能源于2019年正式成立,选择切入“储能”这条新赛道,从事逆变器、锂电池系统以及储能系统的开发与生产。

  除温州总部外,麦田能源在无锡、上海设有研发中心,超200人的研发团队,已自主研发单/三相并网逆变器、单/三相储能逆变器、高/低压锂电池、家用储能系统等十多款新能源产品。“在去年7月开始量产的基础上,温州生产基地的产能将在今年逐渐拉满,满产后预计年产光伏逆变器70万台及组装锂电池30万套,年总产能可达到10GW。”刘红波说。

  置身忙碌的生产车间,透过一刻不停运转的机器,仿佛能看到这片“麦田”正在温州的春天里努力“拔节生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温州的春天里拔节生长 深耕新能源的“麦田”,今年产值有望同比增长两倍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