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位一体”南北大通道 加快温瑞一体化融合发展

“三位一体”南北大通道 加快温瑞一体化融合发展

温州网 2022-01-20 10:15:37

瑞安永宁大桥效果图。

  近期,全省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温州共有40个项目参加。其中,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二期工程(朝阳新街-莲花山北)备受关注,该项目全长约6.4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

  不仅如此,轨道交通S3线的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永宁大桥于去年10月正式开工,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建设也进入“快车道”……连接温瑞的交通廊道建设全面启动,温州中心城区和瑞安市区正加速融合,助推温瑞“半小时”交通圈的形成和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

  瑞安永宁大桥

  多功能复合型过江通道

  作为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项目,永宁大桥是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控制性工程,北起飞云江北岸瑞光大道,南至飞云江南岸纬五路附近,长约3.1公里,其中跨江范围长约1.1公里。该项目系温州首座双层公轨合建大桥,是全国迄今为止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多塔刚性悬索桥。

  “永宁大桥是温州首座双层公轨合建大桥,有效节约两岸土地资源、过江桥位,工程造价节约10%以上。”瑞安市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说。永宁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温瑞快速路,下层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及双线轨道交通S3线,是集市政道路、公路、市域铁路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过江通道。建成后,将有效串联飞云江南岸江南新区和飞云江北岸安阳中心城区,加快瑞安拥江融合发展。

  作为瑞安与温州城区联系主要通道之一,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是温瑞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项目工程范围为330国道—322国道附近,长约16.7公里,与S3线共建段约14公里,分建段约2.7公里。

  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的建成将串联起瑞安塘下、安阳、滨海、江南等瑞安四大功能区,不仅能为瑞安交通网“加码”,还将有效缩短温州市区与瑞安的时空距离,实现温州市中心城区与瑞安城区间“半小时”交通圈,带动沿线区域城市发展,最终推动温瑞一体化的形成。

  市区段建设加速

  打通南北交通“大动脉”

  《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提出,我市规划构建“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市域空间结构。“一主”即为以温瑞平原市域主中心,包括温州中心城区和瑞安市区(含安阳、塘下、飞云、仙降、陶山),形成位于瓯江和飞云江“两江”之间一体化发展区域。

  而在去年3月发布的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我市将拉开城市框架,把大都市区空间结构由过去“一主两副三极多点”调整为“一主一副两极多节点”。“一主”是指大都市区主中心,涵盖温州市区、瑞安市区等在内的75个镇街。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东拓西优、南联北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向东建设温州东部新区和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向西优化提升市区西部城市功能,向南推进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向北推进与永嘉、乐清拥江发展,形成“环山、拥江、面海”中心城市空间格局。

  然而,当前温州中心城区和瑞安市区之间廊道资源稀少,交通设施较为薄弱,主要依靠沈海高速、104国道进行联系。随着温瑞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交通运输的需求日益旺盛,加快推进连接温瑞之间的“大通道”建设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我市早已提前谋划布局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据了解,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分为市区段和瑞安段等,计划全线采用高架设计。市区段北起瓯海大道快速路,南至环山南路快速路,分为两期开展建设。

  2019年9月,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开工。据悉,该工程北起瓯海大道快速路,南至朝阳新街的跨线桥,全长约5公里。工程采用“主线高架为主,地面辅道为辅”的敷设形式,主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辅路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小时。全线设有2座互通立交,4对出入口,主线高架与S3线共廊道建设。

  与此同时,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二期工程(朝阳新街—莲花山北)已于近日开工,该项目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北起朝阳新街(顺接一期工程)、南至莲花山北,总用地面积约680亩。项目全长约6.4公里,主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地面辅路50公里/小时,合建S3线车站1座。

  作为国内首条兼具市域铁路通行能力的城市快速路,待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后,将与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相连,成为贯穿未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南北走向的“大动脉”,将对温州城市整体框架的拉伸、温瑞平原一体化和区域交通的改善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三位一体”南北大通道 加快温瑞一体化融合发展

  记者: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