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贷户企业三年新增2.6万户 助力全市企业贷款户有效增长

温州首贷户企业三年新增2.6万户 助力全市企业贷款户有效增长

温州网 2022-01-20 09:44:28
越来越多原来够不到融资门槛的温企顺利融资。

  温州网讯 越来越多原来够不到融资门槛的温企顺利融资。“3天时间就获批180万元贷款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去年温州明亮纸盘机械有限公司获得了企业的首笔贷款,负责人说借由这笔贷款,2021年企业销售收入一举突破2000万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9以来,温州首贷户连续3年增长,累计新增2.6万户,占企业贷款户数43.5%,占新增企业贷款户数的79.7%;首贷户企业累计贷款928.6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比重34.5%,提前一年完成任务目标。

  据介绍,2019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实施首贷户扩面提升温州方案,明确提出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目标(2020-2022年),着力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经过三年的努力,小微企业首贷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畅通的重要抓手,写入2020年、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省推广,入选2021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2021年浙江省区域金融改革典型经验等。

  “不仅融资顺利,成本也比我预期的低。”去年2月,温州百辰鞋业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人行支小再贷专项资金100万元,企业融资成本得到了降低。据介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建立动态监测和绩效考核机制,推进温州市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发挥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保障支持。充分发挥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资金的支持,有效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首贷贵”瓶颈。2019年以来,通过央行资金支持小微企业首贷户近6000户,占全部小微企业首贷户23.3%。

  另一方面,温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清单”。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加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联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微企业无贷户清单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清单,筛选形成科技、数字经济等更加精细化无贷户清单,并在市县两级组织开展金融服务走访专项活动,强化清单内企业的对接。2019年以来,小微企业首贷户累计新增2.5万户,占比98.8%;全市制造业企业首贷户累计新增1.4万户,占比53.7%;推动全市科技企业贷款覆盖面达70%以上。

  这三年来,还有不少温企通过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贷款码等线上平台顺利实现首贷突破。据悉,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温州积极发挥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贷款码等线上融资撮合服务,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形成首贷产品超市、“扫码发布融资”等便捷化功能,建立融资对接3个工作日完成承诺,并围绕全市93家小微企业园等产业集聚区深化贷款码应用场景应用,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路”代替“客户跑腿”。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拓展首贷户8679户。

  首贷户拓展的基础在于金融机构产品库日益丰富。温州针对科技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电商企业等轻资产缺乏抵押物现状,扩大知识产权、股权、设备、应收账款等动产和无形资产质押融资,着力提升首贷户信用贷款比例。2019年以来,温州全市累计向9000多户首贷户发放信用贷款,占首贷户户数比重35%以上,金额近7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首贷户企业三年新增2.6万户 助力全市企业贷款户有效增长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 周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