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打造50个特色功能区

温州: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打造50个特色功能区

温州日报 2022-01-20 09:10:39

  1月18日,温州市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根据行动计划,温州市将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商务会展、数字贸易、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6大重点生产性服务业;打造50个服务特色鲜明、配套体系健全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到2024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220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

  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以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金融网络、人才网络、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被称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围绕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区域生产性服务业基地的目标,该行动计划提出了打造研发设计策源地、软件信息融合地、商务会展集聚地、数字贸易创新地、现代金融试验地、现代物流示范地的创新发展路径。

  具体来看,在研发设计方面,温州市将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城乡设计等各类设计业态,着力培育智能设计、虚拟设计、集成设计、众包设计等新业态。在软件信息方面,重点发展工业软件与行业解决方案、嵌入式软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新兴信息技术服务等五大领域。在商务会展方面,重点发展智能化工程咨询、广告会展、营销、租赁、品牌策划,以及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培训等服务。在数字贸易方面,重点发展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批发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等。在现代金融方面,重点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外贸金融、普惠金融,加快创投、基金、理财、征信、金融科技等各类新兴金融组织落地。在现代物流方面,重点推进乐清湾物流园区、温州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瓯江口物流园区等7大物流集聚区建设。

  据介绍,为保障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温州市将建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招引、项目落地等攻坚任务。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出台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在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认定、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示范创建、财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功能区生产服务集聚提升等方面加以突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打造50个特色功能区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