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公布 温州12项上榜

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公布 温州12项上榜

温州网 2022-01-19 10:20:07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我市12个项目入选。

  温州网讯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我市12个项目入选。

  为打造浙江文化标识,在五年建设期间,全省将以“一县一品、分批建设、突出重点、有进有出”为原则,开展二级建设任务1799项,预计投入项目资金1260亿元。

  我市入选的12个项目,展示了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丰硕成果。如鹿城区,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民间技艺和非物质文化积淀深厚,品类繁多,内容丰富,技艺精湛。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培育文化标识为契机,推动百工技艺的活态传承,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推动百工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百工名城”品牌。

  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母亲河”,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和追忆空间。主河道全长33.7公里,其中瓯海有17.3公里。近年来,瓯海以“塘河文化”为引领,以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打造、青灯市集营建和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基础,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

  永嘉场,即永嘉盐场,是永强的旧称,今龙湾区大罗山以东地带。永嘉场曾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盐场之一,也是明代温州文化发展的标杆。独特的永嘉场文化融海洋、移民、耕读、民俗等多种文化于一体。

  建设这批文化标识,除了夯实资源基础、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更要激活文旅产业发展动能,赋能新时代文艺创作,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入选项目名单

  百工名城(鹿城区)

  永嘉场文化(龙湾区)

  雁荡山文化(乐清市)

  瓯窑文化(永嘉县)

  世界矾都(苍南县)

  刘伯温故里(文成县)

  塘河文化(瓯海区)

  海霞文化(洞头区)

  中国木活字印刷术(瑞安市)

  东南胜境南雁荡(平阳县)

  中国印刷城(龙港市)

  廊桥文化(泰顺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