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建议:扶持民营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建议:扶持民营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温州网 2022-01-18 09:25:08

  温州网讯  “作为在民营企业工作的职工,我感觉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加了获得感。”1月17日,谈到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这样说。他表示,浙江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议扶持民营企业向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蔡发荣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州元素多,民营经济元素多,推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为广大职工谋幸福的举措很实在。他此次带去建议就跟这两点有关:一是建议扶持我省民营企业向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中长期融资比例;二是建议储备和培养浙江新时代产业工人,破解民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蓝领人才瓶颈。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民营企业要想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投入,需要极大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对未来有充足的预期,其中对金融稳定服务民营实体经济的预期更是急迫。蔡发荣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精准施策稳企业”中,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用于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中长期贷款比例,推动民营企业特别是我省传统优势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更上台阶;引导基金的设立和拓面,对优质民营企业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项目给予支持;金融机构对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民营企业,在利率上有所倾斜,进一步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数字化、智能化正成为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而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蓝领人才队伍短缺,形成了“设备易得、人才难求”的难题。就此,蔡发荣建议,政府部门出台专门政策,在经费和资源两方面鼓励民营企业依托现在在职的产业工人,组织提升员工技能;建立以优势产业为依托的行业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产业升级。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建议:扶持民营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记者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