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财政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同比增长12.4%

温州财政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同比增长12.4%

温州网 2022-01-13 09:11:57
202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081.5亿元,同比增长12.4%,圆满完成“十四五”初财政总收入超千亿的预期目标。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财政局获悉,202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081.5亿元,同比增长12.4%,圆满完成“十四五”初财政总收入超千亿的预期目标,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7.6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税收收入549.5亿元,同比增长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3.6%。我市财政收入实现质量效益并重的稳定增长,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聚焦企业健康发展  惠企帮扶积蓄新动能

  日前,温州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技术产权资产支持票据项目,6家银行成功参与认购。我市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凭借142项技术产权获得总计2亿元的融资,此举为探索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温州方案”。

  为了最大程度帮扶企业,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我市财政部门给出的惠企方案不仅于此。温州已连续三年以全省第一的高分,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级试点,有效破解温州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7.8亿元,比上年末新增732亿元,同比增长23.1%,平均贷款利率从试点之初的7.63%降至5.27%,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蝉联三年试点资格的城市之一,打造了财政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的“温州样板”。

  “样板效应”的直接受益者,是广大民营企业。去年下半年,温州市正好印务有限公司的一个年产2000万个彩盒生产线智能化技改项目,在“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上申报技改项目奖励。经过区、市两级审批及一系列规定流程,177.31万元的奖励款直达企业账户。而随着“惠企政策直通车”3.0版的落地,“直达-快兑-监管”的全链条闭环加速形成。全市累计高效兑现惠企政策139.07亿元,惠及企业28.6万户次。

  “为让广大小微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财政助企政策,市财政局还进一步深化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创新出台《温州市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以专业化服务连接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已累计服务企业5万余次,解决困难问题3.5万余个,全力护航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优质服务供给  民生保障展现新作为

  在自家楼下的百姓健身房锻炼身体,已成为不少温州市民的生活常态。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城市,温州采用政府主导和社会共建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免费提供场地和公益服务,目前已建成百姓健身房303家。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据统计,去年,全市民生支出799.4亿元,同比增长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4.9%,较上年增长0.6个百分点。

  去年6月,温州启动为期5年的“温馨教室”改造工程。未来5年,计划投入8.2亿元为全市905所公办中小学校安装空调及新风系统。其中,2021年投入2.11亿元,为5000间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及新风系统。

  去年7月,温州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正式上线,成为数字化改革在民生“关键小事”上的一次破题。该系统打通264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孤岛,归集18.8亿条大数据,实现利民补助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直达兑付。自上线以来,全市共兑现补助资金12.87亿元,惠及群众171.7万人次。

  去年11月,由市财政局与市中心血站联合打造的“用血直免”多跨服务场景,创新融合了财政电子票据和临床用血减免业务,是我市数字化改革在民生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保障献血人群更好地共享数字红利。

  此外,去年,全市投入14.5亿元深化“安心托幼”工程;统筹10亿元保障全市市民完成疫苗接种1728万余剂次;投入8.5亿元提高全市城乡居民低保标准、3亿元推动“防灾减灾”工程、1.4亿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一系列民生实事的推进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民生所盼,政策所向。我们力求在社会保障、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为社会提供兜底支持,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实事,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城市大建大美  城市更新迈出新步伐

  去年底,温州大道东延线(钱江路—温强线)市政道路工程正式通车。该工程的通车投用,对有效分流瓯海大道、机场大道车流量,破解东部交通拥堵难题,带动状蒲片区与浙南科技城、龙湾中心区协调融合发展,加快温州城市东拓南联进程起着重要作用。

  去年,我市系统推进温瑞大道快速路二期、沿江快速路一期东西段、乌牛互通等项目建设模式和资金保障方案研究,联动制定《温州市高速公路投融资改革实施意见》,实现资金流、决策流、工作流高效协同。市财政投入S2线缺口补助、专项债等各类资金10.63亿元,拨付高速公路建设资金3.5亿元,有效保障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平苍高速、瓯江北口大桥等高速项目建设,助力打造“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支撑起城市发展的脉络,“大建大美”则提升了城市发展的格局。作为滨江CBD商务区的重要地标——温州城市阳台于去年底正式建成开放。这一集文化、休闲、运动、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亲水文化休闲空间,以“引绿入江、山水照映”为设计理念,将瓯江山水的形态意境融入空间设计,承载起休闲观光和城市文化展示的功能。

  像城市阳台这样的地标建筑,近年来在温州不断靓丽现身。去年,为进一步加强“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财力保障,市财政统筹资金38.8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建设项目,滚动推进“城市更新”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区、核心区、重点区域80%的城中村实现拆除,中心城区成功实现从“拆”到“建”变“美”的根本性改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财政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财政支撑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吴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