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出台“温30条” 近期将发放4亿元政府消费券

温州出台“温30条” 近期将发放4亿元政府消费券

温州网 2022-01-10 09:41:26

  温州网讯 1月7日,我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温30条”)。新政主要发力点聚焦在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前后,惠及面兼顾一二三产,除了刚性约束之外,尽量惠企所有市场主体,持续为其纾困减负,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

  国企、行政事业单位为民企一季度减租让利20%

  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温30条”计划实施一季度租金减免,进一步实施税费减免,延长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政策,实行小微企业电价优惠政策,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分行业开展减负担专项行动等6条举措。

  特别是“一季度减租”,即对2022年1~3月份承租市域范围内市属、区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行政性事业单位的,依申请给予租金减免20%。通过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让利,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在进一步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方面,“温30条”计划实施发放企业留岗补助,提高创业便利度,加强中小企业员工住房保障等3条举措。其中,发放企业留岗补助条款,是在“工业开门红十条”的基础上,将补助覆盖面由工业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在持续强化金融支持方面,“温30条”计划实施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和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切实满足企业生产性金融服务需求,推进“双保”融资常态化等4条举措。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聚焦一季度发力,新政还设置了明确的季度目标。

  促消费、稳外贸、强服务,“温30条”全力稳增长

  在促进受疫情影响行业加快恢复方面,“温30条”计划实施发放消费券,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鼓励疗休养本地化和合理调休,支持温州农产品销售等5条举措。特别是继去年的“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之后,近期我市计划再次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发放政府消费券,投放定位在温州范围内人员,类型包括“温享新消费”“电影”“乡村共富”“温暖之州”“文旅”等5种,具体的消费券发放时间、使用规则、申领方式、商家名录等细节内容将陆续发布。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1.2亿元资金,全市共安排约4亿元,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恢复消费市场热度。

  在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方面,“温30条”计划实施支持畅通供应链,加大展会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数字化营销,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强外贸预警体系建设,支持电商直播发展等6条举措,分别对货代、港口物流、会展、外贸出口、跨境电商等行业企业进行补助。

  在加强服务保障方面,根据“温30条”,我市将重点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为早开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准防疫服务,集中开展助企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通过政府层面的发力,包括能源要素保障、强化企业和员工防疫指导、开展企业服务季、推动惠企纾困政策举措直达企业,有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和经济加快恢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温30条”,一季度减租等密集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 温州近期将发放4亿元政府消费券

  记者:朱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