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瞄准用户体验 银行掀起APP“瘦身”潮

瞄准用户体验 银行掀起APP“瘦身”潮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2-01-08 12:38:22

  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发展,银行App走到了从分到合的历史转折点,集中化的趋势不断凸显。近段时间以来,各大银行纷纷掀起APP“瘦身”潮。

  2021年12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旗下“龙支付”APP(个人版)在各大应用商店下线。该行公告称,后续将逐步关停各项服务,龙支付APP将无法注册、登录及使用。这并非孤例。今年以来,包括光大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对旗下手机银行APP进行了“瘦身”整合。

  但与其说是“瘦身”,倒不如说是重塑理念、聚拢资源,回归更好地服务用户的初心。市民黄先生经常趁银行办活动时抢点实惠,久而久之,手机上装了好些银行类的APP。他发现,有的银行一家就有好几个APP,涉及各种门类。“这不是分散自己的流量?就不能整合在一个APP里吗?”黄先生疑惑。

  记者在手机应用市场里输入某银行的名称,搜索结果显示果然有多个该行的APP,有个人及企业手机银行,还有涉及支付渠道的、涉及投资理财的等等。在一位银行业人士看来,银行开发一款APP的成本不高,在APP业务发展前期,容易造成一个银行有多个APP的情况。随着电子支付功能大幅提升,相关技术已经较为成熟,银行已无必要单独发展支付APP。此外,市场竞争趋于激烈,银行整合APP功能便于集中资源,精准发力,这也是集中力量强化线上业务的体现。

  事实上,在部分银行为旗下APP做“减法”的同时,多家银行却在近期为手机银行APP做“加法”,在更新的版本中优化、增添了多项功能。近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升级了手机银行APP。在本轮升级中,各家银行主要围绕账户管理、理财管理、融资管理进行升级,旨在通过手机银行这一渠道,构建“金融+泛金融+生活”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贴合用户需求。如工行在新版手机银行APP搭建了“工银微应用”云平台,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应用程序接口(API接口),目前已有50余个微应用入驻。招商银行新版手机银行APP已引入中国银联“乘车码”功能,在全国40余个城市均可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瞄准用户体验 银行掀起APP“瘦身”潮

  记者: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王周璨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