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肩负净水使命 改善水域生态 67.12万尾鱼苗投放珊溪水库

肩负净水使命 改善水域生态 67.12万尾鱼苗投放珊溪水库

温州网 2022-01-06 10:19:05

  增殖放流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历时13天的珊溪水库2022年增殖放流活动昨天结束。此次增殖放流分三次进行,共投放鱼苗约67.12万尾。其中,滤食性鱼类包括鲢鱼苗17.87万尾,鳙鱼苗41.14万尾;杂食性、肉食性鱼类包括黄尾密鲴、翘嘴鲌、鳜鱼共计8.11万尾。

  虽处于寒冬,放流现场的气氛依然火热。小鱼苗在装载车辆内活蹦乱跳,一接通管道,鱼苗们都争相游入珊溪水库。珊溪水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放流活动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指导下进行。水库每年都会举行增殖放流活动,以期保持水库内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目前,水库内共投放鲢鳙鱼、翘嘴鱼、鳜鱼等鱼苗约237万尾。

  投放鱼苗的种类也很有讲究。投放杂食性和肉食性鱼类,目的是通过补充和恢复生物物种,帮助改善生物种群结构;而投放滤食性鱼类,则可通过消耗营养盐来净化和改善水质。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库区内捕捞鲢鳙鱼达535吨,转移水库内氮15.729吨、磷0.781吨,消耗水库内藻类21400吨。

  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同时,珊溪水库保水渔业经营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12月底,库区内实现渔业可销售捕捞量39.08万斤,同比增长32.7%;累计销售鳙鱼39.58万斤,同比增长59.89%。珊溪水库坝前水质稳定在地表II类及以上,全流域水质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每年还会从渔业收益中安排220万元用以增加库周经济薄弱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肩负净水使命 改善水域生态 67.12万尾鱼苗投放珊溪水库

  记者: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