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传统农业“蝶变”观光农业 父子创客“抢鲜”勇攀高枝

传统农业“蝶变”观光农业 父子创客“抢鲜”勇攀高枝

温州网 2022-01-06 10:05:21

  温州网讯  “两年后,种植出的白葡萄,口感香甜、奶香味很重,受到很多客户喜欢。”永嘉县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香伟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我们村生产出来的水果基本都是‘皇帝女儿不愁嫁’。”

  位于永嘉岩头的塆里村,是以种水果闻名的村庄。而作为该村最早一批打破传统,试养“田鱼+葡萄”农业模式的陈香伟父子,“抢鲜”勇攀高枝,如今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公司年创产值1200多万元,年均带来游客2万多人次。

  20世纪90年代初,为提升农业效益,在岩头农机站专家的建议下,陈香伟父亲陈以散从单一粮食种植区分出两亩地作鱼塘养殖。

  “那时候农村人不愿做这些,更多的是种点粮食解决温饱问题,因此父亲成了村里鱼塘养殖第一人。”陈香伟说,一公斤重的鱼,拉到市场上卖,效益非常好,很多客户更是直接上门来批发。

  鱼塘的生意开始风生水起,农机站工作人员在一次考察中,发现鱼塘旁的田埂上,土壤肥沃,可尝试生态种养新模式,于是陈香伟父子听从了专家的建议,在鱼塘上建了铁丝架子,种上了几百株葡萄。

  其间,在一次当地政府助农发展座谈会上,陈香伟父子与永嘉农行岩头支行有了交集,也促成了在永嘉农行的第一笔5万元农户贷款。此后,陈香伟父子因葡萄老化、口味开始偏酸,水果农场需要大面积引种宁海白枇杷,永嘉农行又主动上门调查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于当周内即放贷20万元,顺利完成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由塆里葡萄到塆里枇杷的转变,解决了农场升级之忧。后来,永嘉农行还决定授信100万元支持陈香伟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建设。

  下阶段,陈香伟父子打算继续完善果园农场的基础设施,引种花木,打造一个集养殖、种植、观赏、体验于一体的“世外桃源”,也希望能同步推进农旅融合,找到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完成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的精彩“蝶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传统农业“蝶变”观光农业 父子创客“抢鲜”勇攀高枝

  通讯员 郑益强 王章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