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和要素保供:小升规,为稳开局培育新支撑

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和要素保供:小升规,为稳开局培育新支撑

温州网 2022-01-05 10:07:11

  温州网讯 由温商创办的乳制品品牌“百菲酪”,靠水牛奶、水牛酸奶等特色产品,在国内乳业红海中,开辟出一条道路。如今,该品牌返乡投资,成立浙江百菲乳业有限公司。

  但由于缺少土地指标等原因,企业曾面临着短期内无法落地的局面。为此,苍南县完善政务服务,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在落地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正是得益于这些举措,该企业不仅用4个月在该县拿地,还在部分投产的情况下,上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苍南推进百菲乳业快速升规的案例,是我市上下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全力推进“奋战一季度、实现一季稳”各项措施落地的一个写照。当下,各地纷纷深入开展企业帮扶纾困,强化政策扶持要素供给,致力推动小升规,为开春做实增长支撑点。

  开发低效地——为企纾困推动投产升规

  百菲乳业能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升规,离不开苍南在低效土地再利用上,走出了一条具有可操作性的“协议征收”新路。

  该县经信局投资规划科科长陈业煜解释,首先,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人,可以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也可以通过政府提供的低效用地企业名单,选择中意的地块、接洽用地企业。如果两家企业达成意向、谈妥价格,那么政府会正式介入,将这块工业用地进行二次征收、转交给招引项目重新开发。新的投资者则按协议价格,向上家支付款项。

  但这种办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遇到不少阻碍。地方政府不仅要扮演着居间协调的角色,更需要在促成项目落地上发挥出关键作用。

  陈业煜举例,百菲乳业看中的低效用地,实际上并非上家企业自用,而是分割出租给七八家其他企业。助企干部不仅要走访每家企业,做通他们提前中止租赁协议、进行搬迁的思想工作,还要协助开展赔付、帮他们另寻生产经营场所。尤其是针对其中一家规上企业,干部们引导它和百菲乳业达成协议,允许该企业用1年时间另寻场地,这期间它可继续在原地开展生产。

  在这些举措的助力下,百菲乳业安心投资5.5亿元,实施水牛液态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贡献税收5000万元。不仅如此,该企业还谋划再次通过协议征收途径,上马二期工程,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如今,像苍南这样,攻坚破难推动企业升规,已成为我市各地的普遍做法。

  洞头区排摸重点小升规企业、形成培育名单,每月联系他们的财务人员,了解销售情况。对距离月度预期值偏差较大的企业,及时跟踪了解经营情况,助力企业破解难题。比如,面对这一轮原材料涨价,造成企业无单可接、有单不敢接的局面,该区不定期走访调查培育企业,协助他们疏通产业链上下游。针对在建培育企业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该区持续跟踪时间节点、开展清障攻坚,助力企业冲刺目标进度。

  龙湾区排摸建立新一年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其中一季度入库培育企业数在百家以上。常态化走访培育库中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生产困难企业、出口受影响企业等各类实体。利用惠企政策直通车,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加以化解疏通。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部署在春节期间,开展培育库中企业拜访调查、意见收集等工作,推动助企政策更精准有效。

  为升规减负——强化政策扶持要素供给

  去年以来,龙港市着力推进小升规工作。除去那些升规后又掉到规模以下的企业,该市小升规企业数量,仍实现同比大幅提升,为今年一季度实现稳定开局,提供了一个支撑点。这一成效,离不开当地在促进惠企帮扶政策落地、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上,所实施的各项举措。

  在优惠政策方面,该市落实兑现降本减负举措,减轻企业小升规的成本和资金压力。按一企一档对企业进行小升规辅导,实施差别化用地、用能、融资等政策。建立助企直通车、上门走访辅导等制度,破解培育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此外,该市搭建工业税收模型,形成征管闭环,按确保规上、可能保规、确认掉规等类型进行分档管理。对存在可能掉规、退规等情况的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辅导分析,帮助他们规范财务管理、提升经营效益。

  在土地供给方面,龙港加快工业供地,推动低效用地清理。新竣工投用和改造提升一批小微园,形成小微园集群。优先扶持小升规培育企业入驻小微园,陆续吸引生产型企业搬迁新址,解决用地需求和生产空间拓展问题。

  在资金支持方面,该市设立龙腾奖杯,鼓励企业做大产值、提档升规。对首次升规的企业,在亩均评价定档政策上,享受两年的相关优惠;对首次上规、当年入库税收达50万元的企业,连续3年给予财政奖励;对按要求完成升规的企业,分期给予30万元奖励。

  以龙港为例,当前,我市各地纷纷将政策引导和要素供给,作为推动小升规的发力点,致力为新年开局稳固基础、增添动能。

  泰顺县强化政策支撑,梳理各类惠企奖补政策,组织企业申报、及时兑现各项优惠,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完善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扶持体系,对小微企业首次转为规上的,升规当年一次性奖励10万元,或按综合贡献度予以一定比例奖励;后续几年仍将保持一定比例的奖励数额。尤其是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等企业,都将获得不同额度的资金奖励。

  永嘉县出台政策,培育制造业企业梯队,制订一企一策,推动企业按时完成升规保规。对当年升规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次年仍保持规上的,再给予10万元奖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工业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打造人才客厅等平台,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本土技术人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和要素保供——小升规,为稳开局培育新支撑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赖淼莲 陈薇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