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个!温州首批田园综合体创成

4个!温州首批田园综合体创成

温州网 2022-01-05 10:03:38

  温州网讯 我市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苍南县等地4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经过3年创建,于近日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田园综合体。

  据悉,自2018年我市开展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创建以来,全市共谋划培育11个项目开展试点,获得市级财政资金补助3.3亿元,目前完成创建的4个田园综合体,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3.12亿元,累计投入资金31.9亿元。

  洞头霓屿紫菜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区域涉及霓屿全岛约11.5平方公里的陆上面积,并向北辐射约3万亩浅海滩涂和海域。3年来,洞头区推动紫菜现代园、紫菜文化体验馆等14个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0.4亿元,并牢牢抓住紫菜这一富民产业,建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管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年供紫菜苗种2万亩,紫菜养殖规模3万亩,实现亩均产值4000多元、年总产值近3亿元。

  乐清市大荆铁皮石斛田园综合体,建设石斛深加工、石斛文创园、铁定溜溜等9个项目,累计投资7.71亿元。引进总投资22亿元的省“152”工程铁定溜溜项目,推动石斛产业链从种植到化妆品、观光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链条价值提升。创新以土地租金、就业薪金、入股股金“三金惠民”的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瑞安市曹村田园综合田体覆盖14个行政村,惠及2.85万人。累计投入8.52亿元,打造研学旅游基地、养生民宿群等12个项目。创新形成“公投民营、全民共享”的农旅发展新模式,在创建期间1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500万元,50%的村实现集体收入超百万,村民人均年收入3.3万元,走出了一条“村富带民富、村民共致富”的新路子。

  苍南马站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坚持“以农为本、为农服务”,3年来累计投入6亿元,完成十余个产业连片集群培育,其中四季柚、葡萄等主导产业种植面积9000亩,产量9000公斤,全产业链产值8500万元,亩均产出比全县平均值高出一半,年吸引游客196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1.7亿元。

  在建的7个田园综合体中,包括瓯海北林垟田园综合体,永嘉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平阳南麂岛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泰顺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苍南桥墩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鹿城浙里耘谷田园综合体,文成县云上农开田园综合体。7个在建的市级田园综合体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26亿元,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4个!我市首批田园综合体创成 在建7个项目将撬动社会资本超26亿元

  通讯员 郑哲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