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招引“500强”项目、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新招引“500强”项目、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温州网 2022-01-05 10:02:06
新兴动能加速培育集聚,传统优势产业迈开转型升级步伐,让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家底”愈发殷实。

  温州网讯 元旦假期,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中天智控企业总部及特种车、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依然是一派火热景象。这个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28亿元的项目,以数字化制造园区建设为主线,建成后将形成具有产业集聚特点的特种轮式车辆、高端无人机产品智能研发与智能制造完整体系。

  2021年,像中天智控这样大投入、高产出的高能级产业项目纷纷落子温州,打开温州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来自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签约落地DXC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等百亿产业项目15个,落地省“152”工程项目37个;新开工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71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高线170个目标任务;新招引“500强”项目30个,完成率120%。

  “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比较顺利,项目前期政府在审批提速、政策处理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帮扶,现在还无偿为我们提供了1万多平方米的临时生产场地,让企业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能够不落下生产。”落地乐清的宁德时代&龙光新能源控制系统项目总监陈松文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集新能源充电、储能控制系统于一体的高端制造业基地,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政府大力度的支持和帮扶,让我们对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将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力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厚植发展沃土,让招引企业安心舒心落户温州,亦让在温企业增资扩产信心满满。继投资57亿元、产能26GWh瑞浦新能源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后,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起步区日前在龙湾开工,跑出百亿单体制造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加速度,剑指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为了让大项目在温州能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去年,我市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协同,启动全产业链修复计划,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经信、发改、科技等部门联合对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领域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瞄准各产业链再造提升等个性化需求,推动实施“链长负责制”。

  2021年5月,在工信部公布的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入选。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乐清电气产业集群的入选,给产业集群林立的温州以极大信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正泰能源量测项目,聚焦节能减排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优质能源量测解决方案,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温州电气产业转型升级。

  而在“链长负责制”的带动下,温州产业链提升动能充分释放,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瑞立集团成功开发“轨道无油风源系统”,打破了行业国际巨头技术垄断;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宽温镍氢蓄电池成功应用于青藏线列车,成为德国龙头企业产品的国产替代;奔腾激光自主研发的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一举解决了行业“卡脖子”难题……

  新兴动能加速培育集聚,传统优势产业迈开转型升级步伐,让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家底”愈发殷实。据市经信局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温州全市完成技改投资364.89亿元,同比增长22.9%;完成工业投资559.54亿元,同比增长22.1%。目前,温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总量居全省第一;31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新招引“500强”项目、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招大引强,夯实温州高质量发展“家底”

  记者: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