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底震荡 修复反弹

年底震荡 修复反弹

温州商报 2021-12-31 10:14:12

  周四,沪深两市震荡反弹,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3619.19点,上涨22.19点,涨幅0.62%;深成指报收14796.23点,上涨142.41点,涨幅0.97%。分类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上涨0.78%,上证50指数上涨0.65%;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43%和1.25%。全天两市共成交1017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逾80亿元。

  首先,近期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整体风险偏好不高。临近年末,机构资金主动降低仓位应对赎回压力,而个人投资者则追高意愿不强。市场此时若出现利空,往往会加大投资者的恐慌和恐高情绪,指数也呈现出宽幅震荡的纠结走势。从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央行12月初的全面降准和12月20日的下调1年期LPR利率等举措,都预示着新一轮宽松周期正在展开,流动性提升市场估值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核心驱动力。根据以往历史经验,宽松周期下指数均有不错表现,随着年末结账情结的消退,指数在明年初有望重新回到震荡上行的趋势,同时,成交量有望继续放大。

  其次,从市场热点和行业配置策略来看,市场风格仍然更倾向于低估值和题材类,投资者追“低”弃“高”将是目前市场主流的行业配置策略。流动性驱动的行情往往更利好于前期滞涨的题材股和低估值品种,而前期表现强势的高成长股,目前交易过于拥挤,股价表现可能仍然继续承压。总体来看,由于市场上涨的核心逻辑发生改变(由分子端业绩高成长驱动转化为分母端流动性宽松驱动),未来一段时间结构性行情将发生新的轮动效应,投资者需要重视市场风格的变化。

  申万陆家嘴团队

  申万宏源温州分公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