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幸福满溢温暖之州!温州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满溢温暖之州!温州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温州网 2021-12-31 09:44:50
这是一场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有公信力的“幸福测验”。

  温州网讯  一座有幸福感的城市是什么样的?一千个人可能有一千个答案。12月30日举行的“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传来幸福佳音——温州从全国10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连续第三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位列今年地级市榜单榜首,向全国人民亮晒了这座温暖之州的幸福答卷。

  这是一场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有公信力的“幸福测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评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联合主办,与百度合作成立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全周期记录市民对城市的感触和感受,采集相关城市样本数据超过10万亿条,累计超过10亿人次参与调查。

  跳出荣耀俯瞰瓯越,党在温州的百年奋斗,从书写波澜壮阔的浙南革命斗争史,到续写破浪前行的温州创新发展史,一条鲜明主线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眼下,“幸福”早已深深融入城市肌理,为温州老百姓孕育出一朵朵物质富有与精神富足莲开并蒂的幸福之花。

  幸福源于“文化文明文脉”

  “文化+”铸就人和业兴

  5000年渔耕文明史、2200年城市发展史塑造的瓯越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书写了绚丽篇章。

  以文铸城,这是从千年走来的幸福足迹。“文化+”战略贯穿逐梦旅程,步履不停做好“瓯”系列、“古”系列文章。开展“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在全国首创“非遗百家坊”,并将于未来3年建成百家以上,持续擦亮“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品牌。

  以文惠民,这是叩开人心门的温暖密钥。从连续三年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到跻身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温州把脚步迈向了更高的海拔里程碑。幸福成色在这里更显浓郁,3013家文化礼堂如繁花般次第遍开,为基层群众送去10.9万场文化服务,建起一方“身有所憩、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全民“悦读”蔚然成风,全天候开放的城市书房为夜幕点燃暖灯,“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连续开办九载,让文化浸润生活、惠及民生。

  以文兴业,这是共富画卷上的浓墨之笔。无论是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还是文化、旅游产业双双迈上千亿级,“文化+”产业俨然跃升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颗耀眼新星。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打造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积极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侨家乐”文旅融合品牌异军突起……看各地,拥有千年历史文脉的瑞安勇争制造业发达的民营经济先行者,单项冠军企业数位列前茅;鹿城不断拓宽“幸福之路”,经济综合实力上升至“中国县域百强榜”第13位,全市上下正携手搭建体育、科技、时尚、数字与文化交流融合大平台,谱写出“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的绚丽篇章。

  赵用 摄

  幸福始于“创业创新创富”

  奋斗激发城市韧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两家人》、再到《温州三家人》,创业创新创富始终是最强劲的旋律。

  改革开放40多年搏击长空的历练,让今天的温州勃发强大的经济韧劲——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成果迭出,出台《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二,120多万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加快推动“先行区”向“示范城市”迭代升级,努力奠定“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时代标杆。

  秉持着厚植创新热土、广聚天下英才的决心,让今天的温州闪耀灼灼的创新之光——倾力推进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瓯江实验室系统建设与能级提升,兼收并蓄打造科技创新的“生态雨林”。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瓯江畔敞开交流合作大门,推动温州向有科技内涵的城市转变。看2021年聚才之效,国家、省级“引才计划”入选数翻两番,新增各类人才超22万人。

  勇立潮头释放的“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信号,让今天的温州坐拥广阔的发展空间——融入长三角、对接粤闽浙,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温州开放发展的升级路线图清晰可见,都市区辐射集聚带动能力愈发强大,让这里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天下英才的向往地,标注下最幸福的注脚。

  幸福生于“宜居宜业宜游”

  全域打造“诗和远方”

  中国地图上的这一处温润之州,焕发着独特的城市魅力:绿水青山“养眼”、清新空气“养肺”、瓯越美食“养胃”、诗意栖居“养心”,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是人心所向的“诗和远方”。

  这里最是宜游。舟行碧波可享“最美的桃花源”楠溪江,一路见山遇水,美景应接不暇;循路而上可观“东南第一山”雁荡山,于山水奇秀中“饱读”历代文人墨客的诗篇墨迹;闲情漫步可感“海上花园”洞头岛,举目烟波浩渺,踏浪“百岛洞头”……依托资源禀赋,温州全域旅游激发经济活力,洞头、永嘉、文成等六地入选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在城市各处留下“转角遇见美”的幸福。

  这里最是宜心。一座公园,彰显城的品位个性,反映人的心态追求。放眼温州,1000多座城市公园、滨水公园串珠成链,1400多公里市域绿道连线成环,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作为第19届亚运会杭外办赛城市,温州更全面打响了“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将亚运精品工程与惠民亲民相统一,在整治提升市容环境时处处融入“瓯”特色,相继打造了乐动公园、瓯海亚运公园等多个亚运主题公园,精笔勾画“运动之城、文明之城、品质之城”。

  幸福融于“和谐和睦和美”

  共享丰乐太平时

  温州是“经世致用、义利并举”永嘉学派思想的发源地,长期的历史积淀孕育出内涵丰富的瓯越文化;温州是“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书写“创新不止、大爱无疆”的温州人精神。

  以党史学习教育之势,把“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企业、群众、基层的“满意指数”;扎实推进“六个一批”民生实事,在群众“最急”之事上见真功;建设全龄段友好型社会,在细微之处给予关怀温暖,高标起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扬数字化改革之帆,聚焦服务百姓民生和实体经济,惠企利民“一键达”、便行温州、安心托幼等一批应用场景纷“智”沓来,“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应用、“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入选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让百姓企业真正有感。

  乘“共享社·幸福里”之机,紧扣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服务群众,实现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瓯海新桥街道以党建“小单元”推动基层“大治理”,全域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示范试点;鹿城南汇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突破口,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各地多点发力,标绘幸福图景。

  聚全城全众之力,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谱写温州赞歌,党员干部勇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安全屏障墙,企业群众凝聚千钧之力,自觉“硬核”防疫,用真心、用温情守护共同家园。

  匠心创造美好,初心守护幸福。可以预见,在通往“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征途上,温州将以更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姿态幸福再出发。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幸福满溢温暖之州!温州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记者 叶凝碧

  摄影 赵用

  摄像/剪辑 陈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