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培育“小巨人” 打造工业强镇增长极

培育“小巨人” 打造工业强镇增长极

温州网 2021-12-29 10:25:52
万全镇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产业发展史的一个基层缩影。

  平阳万全加速蝶变,工业大镇正在崛起。 平阳万全镇供图

  温州网讯 万全镇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产业发展史的一个基层缩影。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集体兴办乡镇企业;到上世纪80年代,民间兴起经商办厂热潮,催生出个私经济和商品经济;再到上世纪90年代,党委政府主动开展招商引资,谋划地方产业布局。每个阶段,万全都踏准了时代发展的重要节点。

  在这些发展历程中所打下的工业根基,到今天,已成长壮大为该镇印包机械、汽摩配、时尚家居等三大产业集群。它们也成为温州传统支柱产业,推动万全实现从农业大镇,到工业重镇的转变。

  延续这部地方产业发展史,近年来,万全围绕三大产业集群,结合地方实际,将目光瞄准那些年产值在亿元以下,但科技含量高、市场细分领域竞争力强、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实施招商引资,吸引这些企业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它们上马重大项目、安心投身实业,助力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

  得益于这些举措,今年,万全首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破百亿元、规上企业数破百家,成为平阳历史上首个“双破百”乡镇,规上工业体量居该县首位。同时,该镇跨入我市A类工业强镇。这表明当地工业经济已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站在这一里程碑前,该镇将持续推动晋等升位,致力打造温州工业强镇新增长极。

  高成长企业带来大项目

  提升支柱性产业竞争力

  平阳县2021年“两百亿”重大项目集中竣工于近日举行。其中,万全镇项目居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乡镇部门之首。

  比如,浙江睿峰电喷系统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套摩托车电喷系统项目,总投资11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带来年税收6800万元。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套智能高端厨具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3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6.3亿元、带来年税收4700万元。

  这一个个竣工项目,得益于万全在推动企业招引、重大项目落户上的持续投入。

  近年来,该镇围绕三大产业集群,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制造企业,包括:印包机械的炜冈、欧利特、新德宝;汽摩配的亚之星、卓人;时尚家居的帅帅等。其中,炜冈、欧利特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全县数量一半;恒齿传动等66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县数量超四成。

  这批传统支柱产业新生力量,已成为各自行业龙头或市场占有率冠军。比如,劲豹机械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丝网印刷机械设备制造商,国望机械在裁切设备领域处于领跑位置。虽然个体实力有限,但它们深耕某个行业的不同细分市场,提升了地方产业整体竞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

  这些新生力量,有着上马大项目、加快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由此,近5年万全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数,占该县近半。去年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是年度任务的250%。

  当下的投入,为未来的产出奠定基础。该镇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企业数双双翻番,打造印包机械百亿元产业集群、汽摩配和时尚家居各50亿元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百强镇行列。

  印包小镇连年考核优秀

  产业平台显现经济效益

  今年,平阳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再获省级考核优秀。这是万全镇加快产业平台建设,致力吸引高成长性企业落户,打造工业强镇增长极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印包小镇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于2019年列入省创建类特色小镇。其产业定位为以高端印包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目标是创成全国机械智造转型示范地。

  近年来,万全将该特色小镇,作为地方产业发展的最主要平台,稳步推进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小镇客厅已竣工,明年将投用,多条市政道路陆续启动建设。产业配套方面,商业配套综合体建成投用。

  有序推进的印包小镇,已在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上显现效益。它吸引超百家企业入驻,其中过半为规上企业。小镇范围内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科技型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等实体进驻。带动一批温商回归项目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

  由此,过去两年,小镇连获省级考核优秀、超百亩土地奖励指标。

  下一步,以印包小镇为重点,万全将持续提升产业平台。针对三大产业集群,谋划一产业一平台:创建印包机械省级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强化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谋划汽摩配产业服务综合体;引导文创礼品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家居用品运用电商直播、垂直零售、社交营销等新销售模式。

  万全还将多种途径打造科创平台,助力产业发展。用好现有平台,为行业人才交流、技术交易、标准咨询等服务提供载体。开拓科创飞地,加快建设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机构,引导科创要素跨地域流通。

  良好营商环境已成口碑

  助力企业上项目快发展

  近日,“小巨人”欧利特投资的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实现一期竣工。该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同时带来可观税收。

  这一省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离不开万全镇盯住项目各节点,开展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该镇在3天内,完成项目征地、政策处理攻坚、附着物赔付等工作,让工程顺利推进。

  如今,像欧利特这样,得益于当地完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而安心投入生产、实现快速发展的企业,在万全并非个例。炜冈科技迁入后,次年产值实现翻番;新德宝机械落户后,7年产值增长了10倍;卓人汽车电控入驻后,产值从500万元上升到3亿元,万宏集团落址后,发展态势良好……

  中小企业主的感受,更直接地反映了当地服务企业的努力。卓人汽车电控法定代表人黄福仁说,来万全这几年,大多数镇领导还不认识。“我只管做企业,他们没事也不会上门”。一旦有事,镇干部上门却非常迅速。日升卫浴负责人吴建光举例,疫情期间,企业曾为交期临近、无法出口而犯愁。镇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走访、了解困难,根据企业诉求,协助加急实施疫情防控举措、办理相关证明、畅通运输途径,最终帮企业顺利交货。

  这种助企口碑,促使已落户企业主,成为万全营商环境自发的传播者,带动周边地区企业前来投资办厂。

  未来5年,该镇仍将完善服务、延续口碑。以“三服务”“最多跑一次”、驻企服务员等为载体,强化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确保项目高效履约、早日投产。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打造“只要是好项目,在万全就有地”招牌,加快建设职工公寓,开展蓝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助力企业稳生产、保订单、拓市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培育“小巨人” 打造工业强镇增长极

  记者:张睿

  通讯员:黄剑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