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牛!这家温企支持北方供暖煤改电 在“中国冷极”应用产品

牛!这家温企支持北方供暖煤改电 在“中国冷极”应用产品

温州网 2021-12-29 10:17:44

  温州网讯 近年来,北方冬季供暖推进“煤改电”,空气源热泵采暖是重要替代方案,“碳中和”目标下,空气源热泵产品随之进入高速发展期。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正理生能”)已把自主研发的空气源热泵产品推广至全国,甚至把空气能供暖机装到了中国最冷的地方之一——内蒙古根河。

  空气源热泵通过介质换热,简言之,吸收空气中的低温热能通过压缩机转化为高温热能,从而把水加热。相比电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因为不需要电加热元件与水直接接触,可以避免漏电危险;相对于燃气热水器,可避免燃气泄漏可能引发的爆炸和中毒风险。

  正理生能研发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可用于热水、地暖、烘干等,不仅广泛应用于政府、学校、酒店、医院、军政单位、泳池、家庭等场景,还曾应用于世博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博鳌亚洲论坛、全国农运会、G20峰会等重要会议场馆。

  “特别是北方原来冬季采暖主要靠烧煤,改用空气源热泵之后,对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正理生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的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北京雾霾天气大大减少,往小了看,我们承接推进北京周边整村改造的项目,原来冬天取暖都是烧锅炉,空气差,煤废渣也多,现在废气、固废都没有了。”

  不过,空气源热泵的短板在于,如果环境温度很低,要想加热出高温水,面临一定技术挑战。近几年来,行业平均水平已可以做到在-5℃以上的气温下加热出60℃的热水。正理生能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开发“严寒地区高效高温热水空气源热泵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试图再进一步。目前,该技术已经可实现-40℃超低温工况下制备75~80℃高温热水,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9年底,正理生能研发的空气能供暖机成功在根河机场投用,帮助机场内温度实现全天20℃以上。而根河全年平均气温仅为-5.3℃,取暖期长达9个月,曾被国家气候中心认定为“中国冷极”。

  据介绍,该技术利用了能量梯级利用原理,突破了两级压缩与两级冷凝热泵系统梯级加热的难点。通俗解释,就是不能一次性把水温加热到80℃,那就分几次,“接力”完成加热任务。

  正理生能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浙江正理电子电气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和精密电子连接器设计、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多年来,正理生能重视研发,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牛!这家温企支持北方供暖煤改电,在“中国冷极”应用产品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