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批文化园区、街区、企业“实力出圈”

温州一批文化园区、街区、企业“实力出圈”

温州网 2021-12-28 10:05:23

  近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公布新一批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文化企业及成长型文化企业名单。

  其中,浙江创意园等15个园区入选2021-2022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化创意街区等22个街区入选2021-2022年度温州市文化创意街区;浙江卡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16家企业入选2021-2022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浙江博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第三批温州市成长型文化企业。

    产业园区、街区

    “微改造 精提升”华丽转身

  小坝坊

  小坝坊作为鹿城区“微改造 精提升”试点项目之一,街区主要业态包括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民宿体验等,通过保留本土文化并有机结合现代文化艺术打造月光经济网红点,重新焕发旧村活力。

  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以“温州活态建筑博物馆”呈现。村内保留下来的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建筑被改造提升。同时,新建一批具有异域风情的现代建筑,新老建筑相融共生。

  温州市文化传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区、街区接踵而来,更应加快推进各类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等平台建设,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使之成为文化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大平台,应是温州文产发展的规划之一。

    重点文化企业

    创出一片新天地

  一个有趣有料的年轻团队,怀抱一份初心,4年间在全国开了28家店。温州无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之一。无料书铺打破传统书店单一售书的经营模式,以办理借阅卡形式吸收会员。截至目前,无料书铺会员已达上万人。今年,他们又把书店——“无料书铺”带到了上海。“无料书铺”是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复合型书店品牌,曾获浙江省首届“最美书店”等称号。

  南塘河里,画舫慢行,光影交错中,舞者演绎神韵流传的塘河故事;河岸边,店铺林立,觥筹交错间,游客畅享鲜甜清爽的海鲜美味。夜幕降临,驻足瓯江南岸,凭栏远眺,晚霞、江面的微波、对岸旖旎的灯光点缀着夜色。此时,现代光束与山中的水墨灯光交相辉映,市民在游船上观赏瓯江两岸夜景,领略温州千年山水奇观。

  瓯江与塘河夜游项目均为温商回归企业温州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打造,这家公司也是重点文化企业。自去年4月起, 瓯江夜游及塘河夜画复航, 一江一河的亮丽夜景,点燃了游客的热情,也点亮了温州夜色。

    成长型文化企业

    “破圈”新可能

  在温州,不仅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还有一批成长型文化企业。成长型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群体之一,日益成为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队。

  在“会客厅”里,一名游客带上VR眼镜,玩了一把谯楼抛绣球的“梦回五马”VR游戏,体验了“时空之旅”。游戏结束后,他获得了一张咖啡优惠券,并拿着它去大厅的“星国王”咖啡点了一杯咖啡。咖啡杯挺别致,由瓯窑制作,杯面印有温州话或温州俚语。用这种咖啡杯品味咖啡,中西融合,别有一番风味。

  原来,这是“温商回归”企业、浙江伍马奥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智慧文旅综合体“瓯榕汇”,专业导游会为每一位来到“瓯榕汇”的游客推介温州旅游景点。借助5G及AR、VR等虚拟现实技术,游客可以流转于温州各大名胜古迹之间,还可以下单乘专车到感兴趣的景区实地深度体验。浙江伍马奥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成长型文化企业,是温州人郑开业联合多位合伙人运用“文化+科技”新文创理念一起打造的“城市会客厅”。“文化+科技”这便是成长型文化企业“破圈”新可能的典型案例,让文化插上科技翅膀,打造文商旅“爆款”。

  无独有偶,成长型文化企业温州市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是由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联合共建的创新设计服务机构,该公司全力打造以工业设计为主导,集展览展示、空间设计、活动策划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设计产业培育和集聚服务平台。近两年,相继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银奖),意大利A设计奖(银奖)、台湾金点设计奖、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金奖)等国内外奖项20余项。

  从文创园区、街区,到重点文化企业,再到成长型文化企业,温州文化产业正在织就一张“文创幸福网”,创出新突破,为城市发展赋能。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文化温州丨温州一批文化园区、街区、企业“实力出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