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个“三分之一”引导百姓共同富裕 泰顺超10万农民家门口就业

三个“三分之一”引导百姓共同富裕 泰顺超10万农民家门口就业

温州网 2021-12-28 10:03:49

  温州网讯  近日,泰顺县累计5000亩“蓝美1号”蓝莓种产共富基地,完成了土地流转,新年后,其中1000多亩基地将开工建设。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征途中,该基地也成为泰顺实现三分之一人口就近就业而落地的项目。

  泰顺县提出的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人口下山搬迁,三分之一人口就近就业,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创业。这样的人口布局,为37万泰顺人民的共同富裕描绘了美丽画卷。

  从2003年开始,泰顺县依照“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九字方针,从一镇带三乡到无区域大搬迁,从生态大搬迁到共富大搬迁,全县累计下山移民33473户逾10万人,这些下山移民逐渐摆脱过去的困境,慢慢迈向了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生态大搬迁的萌发地,该县司前畲族镇今年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下山搬迁过程中,泰顺一直致力于至少三分之一人口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的目标。近年来,泰顺除发展生态产业园、小微创业园和来料加工点之外,还出台强村富民政策25条、惠农强农政策100条,设立了创业就业激励基金,常态化开展来料加工、家政服务、电商快递、餐饮厨师等劳动技能培训;招引并落地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带动村民增加土地流转、房屋出租、打工务工等收益。如由一鸣集团投资的云岚牧场,让柳峰乡盘活了闲置土地和农房。据统计,云岚牧场直接和间接带动6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此外,泰顺县委县政府还鼓励在外泰商反哺家乡。据统计,近3年累计招引乡贤项目52个,形成了雅阳镇“华东氡泉大峡谷”、筱村云雾玫瑰小镇、仕阳章氏矿坑冰城、西旸飞行小镇等标杆式项目。乡贤除项目回归,还携手村企联动抱团共富。万洋集团每年为泰顺20个村做消薄,资金累计1200万元。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造出了村企合一的“瑞雪模式”,村民以地或现金入股,单独享有股金、租金、薪金收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最初的6870元增至2万多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三个“三分之一”引导百姓共同富裕 泰顺超10万农民家门口就业

  通讯员 吴小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