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户均资产增值超500万元!共同富裕看“山根样板”

户均资产增值超500万元!共同富裕看“山根样板”

温州网 2021-12-28 09:56:02
在大罗山脚和温瑞塘河边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也同样享受得到这种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

  温州网讯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是诗人陶渊明《饮酒》对田园生活的生动写照。如今,在大罗山脚和温瑞塘河边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也同样享受得到这种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

  人居环境有跨越式提升

  全市首个建有塑胶跑道的安置房小区

  2015年之前,山根村是一个环境脏乱、人气低迷的落后小村庄,共有村民330多户,大多居住在131幢低矮的老房子里。那些房子有数十年至上百年的历史,其中不乏文保古建,由于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十分简陋。

  2016年,该村被纳入城中村改造,秉承“保护性开发”原则,经过旧村整体征迁,山根村民搬迁至高品质的山根花苑,老村变身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宛若一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前来打卡游玩。

  对山根村民来说,住上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将山根建设成为传承百年、美丽和谐、古今共融的宜居幸福社区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山根花苑将山根村的集体土地和335户房屋统一征收为国有,并选择小村附近风景宜人、地理优越的地块,精心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高品质现代社区,让村民整体入住,2020年底村民已顺利回迁入住。此前,全村的住房建筑面积仅有7万平方米,如今山根花苑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村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一倍多。

  “那时候,我们最怕下雨天、台风天,老房子容易漏水、积水,房屋的供电线路、排水管道也严重老化,一些村民已选择或计划搬离,我曾经以为这个村就要这样散了。”作为搬迁新居的村民之一,山根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姜小隆有诸多感慨,“山根花苑目前是全市首个建有塑胶跑道的安置房小区,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公办幼儿园、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房价和周边新开发的商品房楼盘相差不大,人居环境有了跨越式提升,我们从农民变市民了!”

  建设停车场酒店等设施

  预计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近180万元

  随着音乐艺术小村的建设,山根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涨鼓。针对征迁村民,该村全面推行“股金、租金、薪金、山货金、保障金”的五金模式,即村民以耕地入资分股金、做大物业收租金、家门口就业创业拿薪金、定向采销农产品赚山货金、土地征用享保障金,让各类群体都能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得切实实惠。上百家商户的进驻,解决了大批村民就业,还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呈现“小村反哺村民、村民服务小村”的生动局面。

  2020年山根村集体收入超26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增长40%;村民人均收入5.1万元,新增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另外,也吸引了一批村民回乡投资创业。今年40岁的山根村村民姜忠亮经过三年准备,开办了音乐民宿——山根里。姜忠亮说:“我们这里是华侨村,以前年轻人都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出国打拼了,我也是16岁就去了意大利做服装生意,现在在这里既可以经营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也方便照顾父母。不仅是我,我的许多朋友也一起回来创业了。”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在温州人的朋友圈频频出现,音乐艺术、商业休闲、创意民宿、精品酒店,美丽的田园风让这里成为温州新晋网红打卡地,2020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我以前就住在这个巷子里,门口这条河承载了我的童年记忆。”已嫁出山根村的姜岳云回娘家时,总是会到小村里走一走。“现在的音乐艺术小村不仅成了村民的‘后花园’,也是目前最当红的打卡地,我的闺蜜们都要我带她们来玩呢。”谈起小村的变化,姜岳云很骄傲。

  “通过旧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增值约16.7亿元,村民资产也增值显著,户均增值超500万元。”茶山街道山根社区党支部书记姜进介绍,“围绕打造未来乡村的示范、共同富裕的样板这一目标,村里今年还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酒店,以及社区综合大楼出租,接下来预计每年还能为集体经济增收近180万元。”

  如今,这座古老的江南水乡村落,因艺术再度焕发青春。随着未来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图景在这里生动展现;随着实践的深入,“创梦山根”未来蓝图越发清晰,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户均资产增值超500万元!共同富裕看“山根样板”

  庄苗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