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破解重大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难题——为4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00多万元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破解重大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难题——为4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00多万元

温州网 2021-12-27 09:15:57

  温州网讯 “多亏区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帮忙,我们拿回了3万多元工钱,太感谢了。”日前,农民工方先生与他的工友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渠道,向瓯海区华侨城某项目追回了工钱。

  一解烦“薪”事的背后,是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铺开一项大行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根据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知,该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920余人次,排查在建项目889家,受理处置建筑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举报投诉件173起,为4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18.09万元。

  让劳力者不劳心,要从“解开心结”开始。为找准农民工的心中所忧,市人社局聚焦在温央企、市外国企等重大在建工程项目,及国务院欠薪平台“三多”项目,结合护航百年“浙江安薪”“天网100+”等专项行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止项目工地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政府或国有企业投资项目未按月拨付工程款和总包垫资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人社局还新添根治欠薪“利器”——在建工程项目“智慧+信用”监管应用场景,以信用扣分倒逼在建工程项目主动落实项目工地实名制、保证金等“六项制度”。同时,检查组下沉一线排查,一旦发现“六项制度”未落地,就要求立行立改。行动期间,共对25家未落实“六项制度”施工单位进行信用评价扣分;约谈11家,行政处罚8家。

  “线上”监管的战斗力也不可小觑。不久前,农民工向先生通过“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云端维权平台,投诉平阳鳌江某项目拖欠工资问题。接到投诉后,平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该项目拖欠向先生等8名工人工资24万余元。经快速处理,工人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这得益于“码上维权·不再忧薪”精准维权机制保障,让我市实现用工数据“码上”集成、劳动维权“码上”服务、案件处置“码上”闭环。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该机制结合“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进行线下线上的即时动态监管,另一方面通过“信用扣分+行政处罚”措施,倒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目前,通过“码上维权·不再忧薪”平台已快速处置劳动纠纷500余起。

  为民解忧“酬”,市人社局还对全市所有建筑工程领域的劳资专管员滚动开展技能大轮训大考核,并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活动。下一步,将以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结合“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查摆劳动关系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合格“护薪人”身份守好广大农民工朋友的钱袋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破解重大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难题——为4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00多万元

  记者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