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借水而兴”勾勒共富新图景

苍南“借水而兴”勾勒共富新图景

温州网 2021-12-23 10:09:14

  三叉口地表水站位

  污水处理成套设备

  游客在项东村泛舟河上,欣赏江南水乡美景

  项东村方金运河游客码头

  温州网讯  近日,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传来好消息:截至今年11月末,苍南县矾山镇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总磷日均值维持在0.067mg/l,氨氮日均值为0.293mg/l,跃升Ⅱ类水标准。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要知道,就在今年3月,该站位水质较往年同期下降一个类别,其中氨氮和总磷日均值超出Ⅲ类水质标准,也因此被亮起了“红灯”警报。

  从被亮“红灯”预警到完成向Ⅱ类水的跃升,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的惊喜变化,只是今年苍南治水成效的小小缩影。今年来,苍南坚持铁腕治水,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大赶超,成为全市优秀典型;以“河长制”和河道治理、岸线市政建设工作等为抓手,实现水清、面净、岸绿、景美的村容升级的同时,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水质蜕变

  从被预警到完成向Ⅱ类水跃升

  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是苍南县的一处省控以上地表水站位。位于苍南县矾山镇,矾山溪和南宋溪在这里汇集,流入福建境内,因此该站位的水质情况可看作是苍南县、温州市,乃至浙江省治水成效的对外展示窗口之一。

  因三叉口地表水站位的特殊性,该处水质监测的一数一字牵动着各级治水部门的心。今年5月,因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的“突变”,省治水办两次发来提醒函。

  两份薄薄的函件,给苍南县治水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接到提醒函后,苍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即刻作出批示,县政府紧急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整治提升工作,成立水质整治提升协调小组。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的“治水弦”绷得更紧了。

  水质有污染,溯源是关键。从上游污染源排查到沿线布点检测,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共出动了260人次环保执法人员,对三叉口上游的灵溪镇、矾山镇和南宋镇的82家畜禽养殖户及27个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了解污染物处理情况和污水排放去向。

  通过调查走访,截至今年5月,三叉口地表水站位上游沿线集雨区范围内共有养殖户40家,猪牛羊的存栏量超7000头,较去年增加了约50%。更糟糕的是,养殖户主要采用散养模式,养殖产生的污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三叉口上游。据悉,因养殖产生的污废水均是高浓度污废水,加上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肥料残余的高含量氮磷,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水质恶化。

  除了沿岸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上游沿岸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出水不达标成为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骤降的另一症结。在南宋溪与矾山溪沿线,十余个处理设施存在设备老化、运行异常、污染物去除率低等问题,其中南宋镇北山村和矾山镇埔坪村的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甚至远远高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

  找到症结所在后,当地通过制定综合整改方案,研究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调整初步方案,加快矾山镇、南宋镇农村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等应急处置设施的投入运行,改善三叉口地表水站位的水质。

  此次,苍南县针对南宋溪和矾山溪沿线的农村污水终端处理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特别是引入JSMBR污水处理成套设备,成效显著。

  记者在南宋镇北山村看到,在南宋溪溪岸,一个体形硕大、身着蓝色“外衣”的集装箱式设施尤为显眼。苍南县排水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MBR一体化设备是一款利用膜生物反应器进行污水处理及回用的一体化设备,具有出水水质好、运行成本低、系统抗冲击性强、污泥量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而且占地面积小,便于集成。一个30立方米的集装箱设备就可治理500吨的污水。

  可以说,三叉口地表水站位水质从被预警到完成向Ⅱ类水跃升,这套设备功不可没。

  投资千万元新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

  河道水质保护,不同于河道环境整治,难以呈现立竿见影之效,但若不严抓细管,河道就很容易“生病”。

  家住南宋镇北山村的曾女士说,南宋溪就像南宋镇的母亲河,村民们依溪而住。以前,大家把生活污水和废水排放到溪边农田,也有直接排放至溪里的。溪水好像也有它的”肚量”,慢慢地,村民们明显感觉溪水没有以前清澈了,周边环境也差了。后来,村里建起了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家家户户的污水统一收集到此,经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今年,污水终端处理设施有了全新的升级装备,出水水质更高了。溪水得到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活生产更放心了。”

  今年,苍南投资近千万元新建了5座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共计17组,日处理污水量达到8500吨,大大提升局部水域的水体水质。

  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统筹规划建设,到河道断面水域监测,这仅仅是治水工作的一个方面。做好治水工作,要时刻保持一颗治水心。目前,三叉口河道断面水质虽得到有效改善,但苍南治水工作一刻不敢松懈。

  村庄蝶变

  昔日污染工业村变身江南“小乌镇”

  小桥流水,绿树成行,乌瓦白墙,水墨壁画。走进苍南县钱库镇项东村,一幅江南水乡的静谧画卷迎面而来。曾经的印刷工业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日均客流量超千人的网红打卡村,还被人称为江南“小乌镇”。依水而建的项东村,用村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讲述着“借水而兴”的乡村振兴故事。

  在项东村党支部书记项芳炼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项东村方金运河。河边,不少游船停靠岸边;河中,游人们泛舟河上,有说有笑。

  看着眼前的项东村,项芳炼不禁感慨:“想当年,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今天的项东村,也可以如此美丽。”

  项东村曾是苍南县域印刷、造纸产业的发源地,在方金运河沿岸曾有十余家印刷作坊。项芳炼说:“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作坊的生活生产污水被直接排放到河里。日积月累,河里长满了绿藻,散发着阵阵恶臭,别说外来客人,自村人都不愿靠近,沿岸居住的村民更是苦不堪言。”受工业污水的影响,方金运河水质一度低于劣Ⅴ类标准。

  2013年起,苍南县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市环境生态局苍南分局对项东村开展河道治理。“将河里的水抽空,清除河道淤泥,对河道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治理。”钱库镇农业农村中心主任杨圣生说。

  河流沿岸工业作坊的清除整顿行动过后,目前全村仅剩6家印刷品制造厂。针对尚无法转移的工厂,当地统一安装建设了工业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必须经处理并符合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河流。

  从2013年的“五水共治”建设,到2015年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金运河的华丽蜕变,带来了项东村的乡村振兴。通过改造提升滨河木栈道、建设游步道、打造沿岸灯光工程等举措,各式旅游项目相继引入项东村,村民们开始尝到绿色生态带来的收益甜头。

  “河道治理要成功,维养少不了。”项芳炼说,“每个月村里要开展至少4次巡逻检查,看看河内有没有垃圾,河边有没有违建,周边家禽养殖区是否距离河道10米以上。”巡河可不是走马观花,要走到点上,看到现状,实地抓好河道水环境建设。作为方金运河的一名河道守护人,项芳炼打开“美丽浙南水乡”APP,向记者展示了每个月参与河道巡逻等维护工作的点滴。

  环境美了客人来了村民腰包更鼓了

  环境美了,客人自然就来了。项东村“出名”之后,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游客超千人。项东村旅行社讲解员林女士说:“前些年,来村里游玩的人主要以温州各县(市、区)为主,这几年省外的游客明显多了,其中不乏来自北京、沈阳等地的游客。”

  村居靓了,生活也跟着富了。伴随着项东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河道沿岸的一户人家正在加工制作长寿面,制作者吴阿姨笑着说:“这些都是为外来游客们准备的。远道而来的客人,临走前都习惯带些土特产回去,这手工长寿面是最受欢迎的。”

  项芳炼介绍,以往,大部分村民以参与无纺布包装加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现在村里旅游业兴起,大伙又多了一份收入,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苍南“借水而兴”勾勒共富新图景

  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