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抱团谋共赢 仙草更金贵

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抱团谋共赢 仙草更金贵

温州网 2021-12-21 10:10:22

  温州网讯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则同意对铁皮石斛开展“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生产经营监督管理方案。这则消息令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感到振奋,这意味着“乐清仙草”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成立于2012年的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现拥有会员企业332家,涉及铁皮石斛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多年来,协会一直在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品质量、提炼品牌价值等方面,带领会员企业打造全国铁皮石斛行业标杆。

  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在“三位一体”方面的大胆实践,更是为广大农业产业协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制定标准,加强自律

  素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称号的乐清,是全国唯一的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在乐清市域内,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铁皮石斛枫斗加工年产量达900吨,占全国枫斗总量的80%,成为温州首个突破1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量大面广的铁皮石斛产业成为乐清农业经济的一大增长极,也亟须行业协会牵头提升总体水平。

  由协会秘书长傅久红编写的《石斛质量最重要》顺口溜,被张贴在众多会员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引导企业时刻谨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近年来,为打破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低、小、散状况,该协会积极倡导开展规范化种植和品牌化经营。在协会的牵头下,雁荡山铁皮石斛工厂化育苗技术规程、设施栽培技术规程、近野生栽培技术规范、铁皮枫斗加工技术规程等4个行业技术标准相继出台,为铁皮石斛产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该协会在办事处专门设立了乐清市铁皮石斛质量检测中心和乐清市铁皮石斛研究院。“质量安全是农产品的根本。每年会有100批次的铁皮石斛被送到检测中心检测,重点检测其重金属与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傅久红介绍,会员企业的质量安全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度,而由协会出面提供的信用度评价是各大银行审批贷款的重要依据,“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倒逼企业抓紧、抓牢质量安全问题。”

    强化联盟,共担风险

  农业产业靠天吃饭,铁皮石斛又格外“金贵”,如何保障恶劣天气下斛农的损失最低化,一直是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挂心的事。

  2019年的“利奇马”台风让乐清铁皮石斛产业遭受了4亿多元的损失,这一惨痛经历让斛农们至今记忆犹新。今年7月起,乐清市对获得雁荡山铁皮石斛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的企业,开展“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这是全国首次就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开展的政策性保险。目前,已有27户种植企业签署了政策性保险合同,首年保费的70%由乐清市财政补贴,30%由企业支付。

  “今年能在台风季,和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签下这份保单,我心里安定许多。”乐清市中方润石斛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中方说。

  为提升企业抵御灾害和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防控能力,在协会的协调下,早在2017年,乐清便在全国率先推出大棚铁皮石斛保险,石斛投保亩数逐年增加。2020年4月,乐清又率全国之先推出了大棚铁皮石斛价格指数保险,为石斛种植及产业发展再上一道“安全锁”。

  此外,该协会还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打造品牌,助推升级

  近年来,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通过主办铁皮石斛文化节,组织参加温州、杭州铁皮石斛推介会,赴台湾、香港等地参展,在雁荡山景区内打造“雁荡山石斛馆”等多种形式,持续将“雁荡山铁皮石斛”品牌叫亮、叫响。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首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中,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18.74亿元。

  通过深入挖掘品牌价值来提升产品附加值,早已成为斛农们的共识。这些年,乐清市加快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攻关,以生产抗疲劳、增强免疫功能等市场主流产品为重点,开发出“铁枫堂”“植然方适”“枫之源”“瑞心源”等铁皮石斛药品、日用品、保健品等产品70多个,拥有保健食品批文7个、GMP批文3个。

  “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则同意将铁皮石斛列入药食两用试生产的行列,无疑将促进乐清铁皮石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腾飞。”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会长宋仙水表示,接下来协会将用好“药食同源”这一好政策,做好产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以“外打品牌、内保品质”的方式,努力推动铁皮石斛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乐清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记者手记

    产业发展和有效治理双赢

  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带领斛农实现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是我市农业“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典型案例。

  其典型意义首先在于,协会充分发挥了行业牵头人的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则同意将铁皮石斛列入药食两用试生产的行列,便是协会长期带领会员企业共同争取的结果,为行业发展打开了新天地。

  其次,协会在政府、企业及农户间发挥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能够立足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索行业规范化经营,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协调解决会员企业普遍遇到的贷款难、风险大等各类问题,为行业发展最大程度清除了后顾之忧。

  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上,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以实际成效,开辟了一条农村产业发展和有效治理双赢共进之路,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了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抱团谋共赢 仙草更金贵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