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仙降 做好产业文章 擦亮创新底色 “一双鞋”走出共富路

瑞安仙降 做好产业文章 擦亮创新底色 “一双鞋”走出共富路

温州网 2021-12-16 15:55:20

仙降天贸商业广场效果图

仙降滨水步行街效果图

仙降注塑鞋小微园效果图

  瑞安市仙降街道,作为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街道),拥有“中国胶鞋名城”“中国箱包名城”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创始于1978年的胶鞋产业,让仙降成为全国最大的胶鞋生产集聚区,产能占全国市场近70%;发展近30年的休闲时尚注塑鞋产业区,也是全国最主要的产地,辖区拥有生产企业近3000家、产业链配套市场主体近3500家,产业规模超100亿元。

  今年以来,仙降街道更是以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围绕“产城人”,念好“共富经”,18万新老居民携手同奔共富路。

  推进数字化改革

  增强鞋产业“造血”功能

  “行走时尚,智美仙降”,是今年仙降大变样的最好诠释。今年以来,该街道依托智慧化管理,从“有形、无形”园区两个方面入手,提升鞋行业工业用房资源使用效率,破解行业用地紧张、资源无序配置等问题,实施厂房出租智慧化规范化,不动迁的老工业区改造取得不菲成绩。  

  仙降街道全域拥有租赁厂房超60万平方米,上半年以来,该街道开展厂房出租智慧化管理,实施厂房租赁备案制、“一厂一规”制、租赁保证金制、通道智控制,即入驻企业实现租赁信息(含租赁价格等)全备案全上网,每幢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厂房至少入驻一家规上企业,每幢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厂房房东,与街道签订三方协议托管一定数额的企业培育、安全生产保证金,出租厂房的公共通道安全AI监控实现堵塞智能预警报警。目前,该街道43幢厂房已基本实现上述制度全覆盖,促使同幢厂房租赁企业内部重组、兼并壮大10家以上,公共通道智能预警发送超百条,有效推进老工业区原地改造提升。

  另一方面,该街道实施专门化未来式智慧小微园,打造工艺提升管理升级的未来园区。瑞安为拓展注塑鞋行业发展空间,专门在配套齐全的仙降街道规划建设注塑鞋未来园区。该园区近期占地123亩,远期规划超200亩,入园门槛为规上注塑鞋企业,将新培育超百家规上注塑鞋企业,实现园区规上产值突破50亿元。该园区将实现注塑鞋拌料工艺整合、注塑工艺自动化、用电新能源化、研发集成提升、仓储智慧物流、能耗低于行业平均,为打造面向未来的注塑鞋行业奠定空间基础。目前,园区一期报名和培育企业已超30家,已实施征地、完成项目扩初方案,预计年底前进场动工。

  “我们运用智慧化管理建设未来园区,实现全行业降能耗提质量。”仙降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志友说,今年该街道还充分凝聚智慧力量,为辖区内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落实“村企结对”具体措施,以投资项目、租赁仓库、提供产业配套和就业岗位等实招硬招,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截至11月底,仙降街道今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26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76%和21.73%。

  服务民生为重点

  合力按下共富“加速键”

  建设企业图书馆、新居民党员服务中心、流动党支部、新居民红色民意站……随着这些民生组织的相继成立,新居民在仙降安居乐业的景象也徐徐展开。  

  “仙降共建共融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正越来越浓厚,更多的新居民也主动融入仙降,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何志友说,当下以先富带“新”富,新老仙降居民正携手同奔共富路。

  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不久前,瑞安市仙降第三小学新校区竣工交付,该校学生户籍天南地北,是名副其实的新居民子女学校。700余位仙降新居民子女走入新校舍,与仙降本地儿童一样,享受优质的现代化教育。

  几年前,随着学校周边住宅聚集地逐渐形成,加上工业厂区的鞋业、箱包业快速发展,许多新居民子女纷纷到来,仙降第三小学破旧的老校区已经不堪重负,仙降三小拆改建工程提上了日程。在相关政策处理和建设方面,街道安排工作人员一路“护航”,审批建设流程一路畅通。

  “多年来,仙降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新居民的努力和付出,除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外,街道也一直在努力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何志友说,教育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一直以来,仙降街道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街道中小学面貌日新月异,呈现跨越式发展,促使每一个新居民孩子从“有学上”变成“上好学”。

  街道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成千上万的仙降新居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新居民原来打算赚钱回乡的,但长期的工作生活,让他们对第二故乡产生了感情,所以“买房扎根”成了他们的选择。新居民对仙降的发展功不可没,而仙降回报他们的,不仅是鼓起来的“钱袋子”,还有美好的品质生活。

  今年,仙降街道以打造时尚轻工特色小镇为核心,优化城镇交通、住宿、医疗教育等基础配套,加快鞋艺广场、八条道路、卫生院、图书馆、南戏演艺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从传统工业区向以区带城、以城促产的融合发展区转变。

  据了解,仙降街道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天贸商业广场,预计明年7月份完工。该项目作为瑞安市围绕“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等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之一,不仅是政府重点扶持项目,更是为区域产业跨越发展提供了上升的平台。届时,将极大带动仙降城市界面的优化提升,为构建“产城人”融合,新老仙降居民携手同奔共富路,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仙降 做好产业文章 擦亮创新底色 “一双鞋”走出共富路

  记者:项武龙

  通讯员:项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