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进出口“一次性因素”消退后 外贸企业明年该如何应对?

进出口“一次性因素”消退后 外贸企业明年该如何应对?

温州网 2021-12-15 11:30:26

  12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明确明年将重点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推动企业更广泛使用汇率避险工具。

  在今年前10个月外贸规模创下新高的基础上,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向好态势,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超去年全年。不过,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此前表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幅背后有着诸多“一次性因素”,如周边地区疫情加剧造成订单回流中国,防疫物资出口量剧增等。随着这些“一次性因素”逐步消退,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不断升值,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在美元汇率走强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逆势走出独立、强劲行情。在此情况下,我国出口却打破了人民币升值对其的相对抑制关系,这其中也不乏“一次性因素”的身影。因此,在明年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仍是常态的情况下,将更加考验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对汇率风险管控工具的运用。

  出口韧性依旧十足

  据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2.16万亿元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国际贸易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一方面源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源于海外供应链瓶颈压力持续,海外供应不足,部分海外订单转移至中国。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

  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6%。

  “11月份进口增速大超预期,主要受能源类商品进口大幅增长所致。”德邦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方向宏观利率组组长徐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两年增速上行至年内次高点,出口韧性依旧存在,其中价格因素虽继续高企但已呈现回落态势。

  据徐亮介绍,对11种重点商品价格增速拆分后发现,商品价格同比增速自9月份触顶后,连续两个月呈现回落态势。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0月份出口价格指数录得108.1点,结束连续5个月的上涨。

  汇率升值对出口影响弱化

  汇率是进出口贸易额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通常来讲,汇率与出口是反向关系,汇率升值时会弱化出口产品价格优势,降低市场份额。但是今年我国出口并未受到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制”。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属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2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年内首次站上100点报100.22,11月26日升至102点以上,12月1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86,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而在2020年12月31日该指数为94.84,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今年年内涨幅就超过8.4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16时,年内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2.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为2.04%。12月9日,央行宣布自今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至9%。消息宣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有所回调。

  从外贸数据来看,9月份,我国出口金额3057.4亿美元,刷新年内新高;10月份环比有所回落,为3002.2亿美元;11月份超市场预期达到3255.3亿美元,为年内最高水平。

  王有鑫认为,虽然今年人民币汇率走高,但海外没有稳定的进口替代商,海外订单仍源源不断地涌入我国,刺激了出口贸易的繁荣。另外,作为当前全球主要出口商,我国出口企业市场地位和企业议价权提高,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虽然人民币汇率上升,但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将成本转移至下游,保持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使用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汇率上升对出口的影响。

  出口替代效应或将回落

  在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背后,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1月24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外贸还面临着“三多”和“三少”的问题。“三多”是指:一是贸易风险多,很多企业的订单被延迟或取消,收汇风险加大;二是成本上涨多,海运运价仍处在高位,原材料价格上涨,反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CRB)指数达到235,较去年低点上涨一倍多;三是供应链堵点多,多国仍未全面复工复产,港口持续拥堵,全球主干航线准班率从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三少”是指,一是订单少,二是芯片少,三是制造业劳动力偏少。

  展望明年外贸进出口形势,徐亮认为,价格因素对出口增速的主导作用将继续回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叠加海外圣诞节需求拉动,预计短期内出口增速或仍将保持韧性。进口方面,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煤炭需求保持旺盛的背景下,煤炭进口增速或有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与此同时,原油价格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点,预计进口增速仍有支撑。

  “全球经济逐渐恢复,外需持续回暖,新型变种病毒的出现使海外供应链瓶颈短期无法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供应链瓶颈更为严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明年出口走势。”王有鑫表示,“明年下半年,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的增加和海外生产的逐步恢复,出口替代效应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回落,部分海外订单可能会回流母国或其他新兴经济体,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将有所放缓。”

  企业需制定有效套保策略

  从汇率来看,虽然今年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有所弱化,但这是建立在海外订单增多等多个“一次性因素”前提下。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与进出口的相对关系仍将存在,无论是升值或贬值都将对外贸企业产生一定影响。

  近期,央行上调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人民币快速升值后果断出手,进一步释放了继续加强汇率预期管理的信号。人民币单边升值会给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带来汇兑损失,同时也削弱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及时稳汇率,稳外贸,是对稳增长目标做出的努力。

  “此次调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而当前正值企业年底结汇高峰,调整幅度或略弱于上一轮。”明明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多空因素的较量,“多”在于我国强劲的出口将带来持续的人民币需求,“空”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美元指数上行的压力,因此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是双向波动的走势。

  11月份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会议也明确,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在此背景下,也意味着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0月份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要立足主业,理性地来对待汇率的涨跌,要非常审慎的安排自己资产、负债的币种和期限,选择适合自身的套保策略。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进出口“一次性因素”消退后 外贸企业明年该如何应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