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前11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 较去年全年增长891%

今年前11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 较去年全年增长891%

温州网 2021-12-15 11:24:57
全球买,全球卖!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两周年

温州海蛛位于英国温斯伯里的海外仓,提供涵盖全欧洲的仓储和物流服务

位于全球商品贸易港的舒马赫-泊啤汇展示厅,这里聚集了全球进口酒水饮料

  12月15日迎来获批两周年的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综试区项下进出口额达116.6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全年增长891%。其中出口98.82亿元,进口17.79亿元,较2020年全年涨幅分别高达1286%和283%,跨境电商呈爆发式发展。

  全球买,已成为温州人日常生活的常态,瓯江口家门口的保税仓,让全球商品离我们更近了一步。而通过电商平台全球卖,也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制造企业的转型选择,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电商平台下单买到温州制造。

  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呈现井喷态势

  今年“双十一”,温州市民在天猫、淘宝、京东、小红书、唯品会、拼多多等平台下单的海外护肤品、母婴用品或保健品,可能就是从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1号仓发出的。

  租用该仓库的行云集团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深圳。今年10月12日,行云集团温州云仓正式开业。

  走在行云集团的大仓库,可以看到理货区、货架区、分拣区、包装区和称重区,商品货物井井有条。在消费者下单之前,工作人员已对商品经过了批次、保质期核对,并将其分类放置在大货架的库位。订单产生后,工作人员会按批次取下商品,并对应每一个订单进行商品的分拣、包装。包裹在运输带上被自动称重,拍照获取面单上的数据,并按快递公司分类自动卸货在不同区域,等待快递公司收货。这套流程完成后,消费者就能在购物平台上看到“出库”的物流状态。

  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呈现井喷态势,像今年“双十一”期间,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的发货量最高峰时,一天合计突破了10万单大关。跨境电商进口的火爆还可从企业对仓储的需求中窥见一斑。

  目前,温州综合保税区共有跨境电商企业14家,使用保税仓库总面积5.66万平方米。在前期已有的3个保税仓的基础上,综保区新建了跨境电商园1号仓和2号仓,今年8月份刚刚投入使用。“早已是满租的状态。”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跨境电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还是有许多优质企业来询问能否入驻,完全是供不应求。”

  为何目前综保区一仓难求?一方面是国内消费市场驱动,另一方面,温州为抢抓跨境电商新机遇也提供了相应政策支持。

  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从事跨境网络交易的企业,如通过温州综试区项下模式进口,且年度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首次达到40万美元,将给予一定量的综合成本扶持。“可以说是很接地气的支持政策。”综保集团跨境电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综保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在正常开展业务的情况下可以轻松享受到相应扶持政策。

  中小企业传统贸易大转型:何必为他人作嫁衣?

  跨境电商不仅让我们买全球,也改变了传统“卖全球”的方式。

  “我们是做OEM(代工生产)为主,但现在也在尝试做自主品牌的跨境电商。”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下简称“豪中豪”)相关负责人说:“不管现阶段投入怎么样,这肯定是出口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该企业旗下按摩器具目前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已在亚马逊开出了自己的品牌店铺,海外零售市场目前主要聚焦美国。

  像豪中豪这样的制造型企业,可以说是温州,乃至浙江、全国中小制造外贸企业的缩影。据公开报道,今年1月亚马逊上新开设店铺75%来自中国。

  为何出口中小企业纷纷转战跨境电商?多方共识认为,从需求侧来看,疫情加速了国外消费习惯向网购迁徙。从供给侧来看,中小企业的各方面经营成本上涨,利润受到挤压,而通过跨境电商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利润率,还能打响自己的品牌,找到自己的生存发展之道。

  在温州,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出口享有便利的通关环境。温州海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温州海蛛”)经理胡珊珊介绍,其服务的一家鞋类企业,利用温州综保区功能政策,通过出口小额零售交易和大宗订单贸易同仓交割,实现了“一盘库存卖全球”的计划,同时还有助于加速企业资金流转。

  “对于跨境电商的卖家而言,测试新产品及新市场的前景是比较难把握的,备货在海外仓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和库存压力,运用1210出口模式,商品可以先备货在保税仓暂存区域,在产生订单后再进入特殊区域,最后投递到终端消费者。”胡珊珊说:“一旦货物卖得不好,暂存区域的这批货物可以直接从园区退回工厂,通关便捷不用重复交税,也有效解决跨境电商退运难的问题。”

  跨境电商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的个体选择,也成了行业抱团合作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红连跨贸园、鹿城跨境电商园、瑞安数字商务服务中心等7大特色跨境电商园,合计跨境园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近400家。

  温州还有鹿城鞋类,瓯海眼镜、鞋类,瑞安汽摩配、鞋类、箱包,永嘉教玩具,龙湾制笔,平阳宠物用品、皮革皮件、按摩器具,乐清电气,苍南针织内衣,龙港礼品,经开区五金卫浴等15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试点地域覆盖率达75%。

  海外仓加速落地,为跨境电商B2C赋能

  为了打开美国零售市场,豪中豪在美国洛杉矶租用了海外仓,在海外仓备货,客户下单后,一般一周内可以收货。

  从事零售跨境电商,保障顺利“入乡随俗”,以及保障国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海外仓是一项重要的配套设施。海外仓可以根据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头程运输、海外仓储、尾程派送等基本物流服务,以及报关清关、境外线上线下营销、加工、包装、代发、退换货、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

  据市商务局摸排统计,我市现有公共海外仓企业21家,共计经营公共海外仓56个,其中今年新增16家,超额完成新增6家的任务指标。这些海外仓分布于全世界17个国家45个城市,总面积71.74万平方米,总面积位居全省第三。

  温州海蛛经理胡珊珊说,目前温州海蛛已对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前置海外仓+高效物流+便捷通关”的综合供应链方案。针对跨境电商货物品类多、订单小、交易频率高等特点,融合1210及9610的关务政策,运用好温州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利用好瓯江口综保区仓库的功能特殊性,正在努力搭建跨境电商集拼温州计划。这一举措将让更多温州跨境电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享受到本地高效通关及政府红利。

  目前,浙江省商务厅正积极打造“海外仓服务在线”场景应用,温州市商务局也在积极发动市内公共海外仓企业和外贸企业上线这一平台。在该平台上可以查询到仓库点位、租仓价格、服务费用等信息,以及其他融资、信保、国别行业预警信息等。目前已有253个海外仓入驻,覆盖37个国家,147个城市。

  从高校到企业,人才培养多管齐下

  跨境电商大爆发之下,对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多。从源头着手,温州正在积极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大二的第一个学期,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下简称“温科院”)跨境电商专业大二学生郑美娜已将两个大赛——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以及2021年“中渤杯”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全国院校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华东赛区单项赛模拟赛的“一等奖”揽入怀中。

  温科院是全国最早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之一,2020年招收了第一届147名学生,郑美娜是其中之一。在大一暑期实习阶段,她已经能为某转型跨境电商外贸企业从零搭建起速卖通平台店铺框架,完成从店铺装修设计到商品上架及商品销售的全业务流程。

  “我们的大部分课程实操性都很强。”郑美娜称:“比如这学期的课程涉及海外社交营销、独立站建立与推广等,都会让我们注册真实的账号进行实践。”

  温科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张建辉介绍,温科院的数字国贸专业群包括四个专业,分别是市场营销(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偏B2C)、国际商务(偏B2B)和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覆盖了跨境贸易营销、运营和管理的全业务链生态,已获评温州市特色优势专业群。

  今年5月,温科院还牵手阿里巴巴共建数字商业产业学院,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学院,实施课程共建、专业共建、基地共建,在校企高效联动中实现高质量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该局还在牵头多部门、高校筹建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为全市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不仅是从源头上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跨境电商浪潮下,企业也正加速“现学现卖”,抢得发展先机。

  “跨境电商我们要学的很多。”豪中豪企业负责人说:“相关协会组织的,亚马逊这样电商平台组织的,我们经常会参加。活动密集的时候,我们连着几个月每星期都要去。”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2021年1~11月,我市已完成各类电商职业技能人才培训9382人次,为从业者疏通经营堵点、开展数字化营销、打造品牌效应、提升运营能力提供指导建议。根据省厅出台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价报告,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人才培养评价得分排名全省第一。

  从产业到人才,跨境电商不仅在颠覆外贸行业,也在为温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引擎新的动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全球买,全球卖!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两周年——今年前11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 较去年全年增长891%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